網路交友安全中心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 人力銀行刊求職,小心詐騙歹徒找上門!
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2011-12-20人力銀行刊求職,小心詐騙歹徒找上門!
過去詐騙集團多係透過報紙徵才廣告,吸引求職者上門,再以薪資轉帳等名義,要求被害人繳交存摺、提款卡並告知密碼,該帳號便成為詐騙人頭帳戶,而被害人也成為詐騙幫助犯。 而今網路發達,民眾開始運用求職網站刊登履歷,卻也被詐騙集團利用,當作找尋人頭帳戶的工具,先與求職者聯絡,再進行詐騙,警方呼籲,經常利用網路找工作的民眾應該要注意。 年僅21歲的彭先生,過完年後開始準備找工作,陸續在各人力銀行求職網站POST上自己的履歷,100年3月4日一位自稱楊經理的先生來電,表示自己在某人力銀行看到彭先生履歷,稱有工作機會但未詳述內容,請彭先生先提供駕照及存摺影本,還假好心提醒被害人在影本上加註「應徵用」,翌日「楊經理」再與被害人相約,由助理出面說明工作內容為應召站的馬伕,薪資1天3,000元,車輛與油錢均由公司支付,惟為避免應召女郎知悉實收金額,需要借用被害人帳戶,作為客戶轉帳付費用,因此請被害人提供提款卡及密碼,並要求將帳戶內的存款全部領走,由公司轉帳2,000元以測試該帳戶是否有自動扣款之設定,一切程序辦妥後就可以開始工作,被害人均依照指示配合辦理。3月7日被害人欲與「楊經理」連絡,發現電話無法撥通,始赴銀行查詢帳戶資料,發現自己帳戶竟有異常資金出入,彭先生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及銀行櫃檯查詢後,才知道自己的帳戶已遭到警示。 詐騙集團為取信求職者,通常會以做應召女郎馬伕或其他藉口當幌子,以合理化「在外面試」、「於捷運站等公共場合交付提款卡」、「必須告知提款卡密碼」等可疑情形。為避免遭求職詐騙,請民眾務必慎選工作種類,對於需交付存摺、提款卡等重要文件要求,無論藉口為何均應予以拒絕。另外,警方呼籲求職網站應負篩選企業及避免洩漏個資之責,並加強網路安全防護,避免資料遭駭客盜取及內部人員盜賣之情事。有任何與詐騙有關之疑問,可隨時撥打165查詢。
警網相連 more
網友見面五要
  • 要先告知親友今天和誰約會
  • 要記得填寫「見網友通報」
  • 要能自己掌握約會的時間地點
  • 要察言觀色,發現不對勁立即離開
  • 要保持電話暢通
AP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