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安全中心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 歹徒假冒客戶詐匯款 警方及時攔截保現金
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2012-03-02歹徒假冒客戶詐匯款 警方及時攔截保現金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竹園派出所2月10日早上10時許,一位王姓民眾神色慌張來到派出所,表示接到歹徒電話假冒為其平時生意上的客戶,謊稱急需要現金週轉,王男聽對方聲音誤以為是平時合作的客戶,一時不察至銀行匯款現金二十萬給歹徒,匯款後等到再向其平時真正合作的客戶聯絡確認,才發現對方並無和王男連絡也無急需現金週轉,王男才發現遭歹徒詐騙,王男馬上向已收到匯款之銀行聯繫詢問,銀行告知二十萬現金仍未被領走,王男急忙到派出所報案求助。 警方了解案情後,一方面聯繫銀行告知注意是否有人來領取款項,一方面承辦員警隨即開案受理先行列印三聯單,另一名員警先填寫「詐騙帳戶通報警式簡便格式表」,因該兩項文件為通報金融機構凍結帳戶之依據,同時進行填寫以爭取時間,待填寫好文件警方隨即傳真到已收到款項之銀行進行帳戶凍結。 受理案件過程中王姓民眾相當緊張且擔心,不時來回踱步,並頻頻向已收到匯款之銀行查證二十萬現金是否遭歹徒領走,所幸在警方分工合作爭取時間下,及時凍結該詐騙帳戶,當收到銀行確認該帳戶已凍結,王男終於鬆了一口氣,心情才平復下來。王男對警方的及時協助表示相當感激,頻頻向警方道謝,稱警察真是人民的好褓母。 警方也一再呼籲民眾,接到疑似詐騙電話,一定要謹記「防詐騙三要訣」:「冷靜」、「查證」、「報警」,可以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電話查證或110求助,以免受害。
警網相連 more
網友見面五要
  • 要先告知親友今天和誰約會
  • 要記得填寫「見網友通報」
  • 要能自己掌握約會的時間地點
  • 要察言觀色,發現不對勁立即離開
  • 要保持電話暢通
AP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