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安全中心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 Linsanity球迷網購遇詐騙,假賣家、假退費、騙帳號全都來!
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2012-04-09Linsanity球迷網購遇詐騙,假賣家、假退費、騙帳號全都來!
歹徒在網站上佯裝賣家,要求被害人先行匯款卻未寄出商品,此類假賣家詐騙手法時有所聞。本月發生相似詐騙手法的案件,詐騙集團以假賣家手法詐騙被害人得逞後,再以「退還詐騙金額」為由誘騙被害人操作ATM轉帳,進而要被害人提供網拍平台帳號密碼等個人資料,最後慘遭冒用。 嘉義林先生於本月在網拍平台上,向賣家officeg*go購買920元的林書豪球衣卻沒收到貨,隔幾日後就接到自稱網拍客服人員來電,稱先前遭詐騙金額已取回並可以退還,行政院經管會的人將主動與其聯絡,5分鐘後自稱金管會韓專員來電,稱必須透過當時匯入帳號的金融機構ATM,才可查詢帳款並確認身分,林先生不慎匯出1萬2,345元,此時假冒專員續稱被害人匯出去的錢會擾亂金融秩序,因此必須提供其拍賣網站的帳號、密碼、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並要求被害人1週內都不可以登入;林先生於翌日接到買家來電,才驚覺遭詐騙而報案。 刑事警察局向民眾呼籲,對於遭到警示之人頭帳戶,帳戶所屬銀行會依「銀行對疑似不法或顯屬異常交易之存款帳戶管理辦法」第五條規定程序,將匯入款項以退匯方式退回匯款行,絕不會由金融管理委員會人員出面處理,詐騙被害人如有任何相關退款問題,可逕向匯入帳戶所屬分行洽詢,千萬不要聽信任何人指示操作自動存(提)款機。另個人帳號密碼包括網拍、即時通、臉書等,為重要個人資料,切勿提供他人以免遭冒用,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播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警網相連 more
網友見面五要
  • 要先告知親友今天和誰約會
  • 要記得填寫「見網友通報」
  • 要能自己掌握約會的時間地點
  • 要察言觀色,發現不對勁立即離開
  • 要保持電話暢通
AP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