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安全中心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 藉故借手機,趁機騙手機!
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2013-02-21藉故借手機,趁機騙手機!
手機沒帶急需連絡親友?遇到陌生人如此情急的狀況,多數人會出手援助,但有歹徒即利用這樣的同情心,向被害人騙手機,請民眾小心別上當!

43歲的臺南林先生,於去年聖誕夜在飲料店買飲料,突然有一位陌生的年輕女子前來搭訕,先要求林先生請喝飲料,再拜託林先生載她回公司,這位女子在車上向林先生借手機,到了公司附近時,卻稱必須要上去公司一趟,等一下就會下來,怎知這一去就不復返,林先生在車上一等就是30分鐘,直到他用別支電話撥打自己的手機,發現無人接聽,才知道自己上當受騙,損失價值約新臺幣5,000元的手機。

高雄李姓高中生則是騎腳踏車上學途中,遇到一名步行的陌生男子問路,接著又借手機稱要打電話給老闆,但對方電話沒有回應,歹徒歸還手機後,又說要借200元急用,李同學出於同情心馬上掏出200元給對方,歹徒發現李同學沒有戒心,改稱朋友就住在附近,要求李同學一同前往朋友住處,可以馬上還錢,兩人到了某住宅區巷口時,歹徒又向李同學借手機,表示要和朋友聯絡一下,李同學不疑有他交出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歹徒邊講電話邊走到巷內,幾分鐘後都沒有走回來,李同學進到巷內察看,才發現歹徒已消失無蹤,損失約1萬多元。

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101年下半年遭類似手法詐騙件數為8件,發生地從北到南都有,歹徒有男有女,均係藉故向被害人借手機,而後趁隙逃逸。在路上遇到陌生人搭訕務必提高警覺,如有需要借用手機,可協助撥號後開擴音功能與對方通話,勿將手機交付給陌生人,有任何與詐騙相關之問題,請多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警網相連 more
網友見面五要
  • 要先告知親友今天和誰約會
  • 要記得填寫「見網友通報」
  • 要能自己掌握約會的時間地點
  • 要察言觀色,發現不對勁立即離開
  • 要保持電話暢通
AP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