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安全中心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 微軟即時通將歇業,認證碼詐騙轉戰臉書,請網友當心!
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2013-03-27微軟即時通將歇業,認證碼詐騙轉戰臉書,請網友當心!
過去在微軟即時通看見好友傳來「在嗎」的訊息時,許多網友都會猜想應該是詐騙集團在作祟!但由於微軟即時通即將關閉,且國內臉書帳號申請人數遽增,詐騙集團於是開始轉往臉書,用相同的手法進行詐騙,從102年1月至今已有41位民眾出面報案,與同時期微軟即時通被害人數4人相比,多達10倍以上,其中包括遭小額付費詐騙及協助收取拍賣帳號認證簡訊,請網友務必提高警覺! 

南投黃太太在本月初於家中上網,姊夫傳訊息要求黃太太代收雅虎拍賣認證碼,黃太太不疑有他,準備將收到的認證碼一一告知,待回傳到第4通認證碼時,姊姊及時告以姊夫的帳號遭詐騙集團盜用,才知道自己受騙上當。 
臺北的張先生則是上個月底上午10點左右,在辦公室透過手機收到友人的臉書訊息,聲稱因手機不在身邊,要求他幫忙接收網購的簡訊,張先生於是提供對方自己的手機號碼,不多久即收到3封網拍手機確認碼,雖然簡訊中提醒收信者,勿將確認碼向他人或網路親友透露,但張先生仍將認證碼一一告知,傳完後還被要求續提供其他手機號碼,但因張先生緊接著要出席會議,未予理會。到了11點左右,張先生再收到真正友人傳訊表示自己的帳號遭盜,始知遭騙而出面報案。 

刑事局呼籲,歹徒盜用帳號詐騙時,經常會以手機不在身邊、不方便電話聯絡等理由為藉口,要求被害人協助收受簡訊,因此接到好友網路求援代收認證碼的訊息,務必再以電話聯絡確認,以防被騙。如果發現自己帳號密碼已遭人盜用竄改時,應儘快聯絡好友提高警覺。民眾往往為求便利,註冊各種會員時均使用相同密碼,一旦遭盜損失慘重,要保護網路帳號密碼,平時應定期執行電腦掃毒,不上安全性較低的網頁,也不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以避免歹徒有機可乘。 
警網相連 more
網友見面五要
  • 要先告知親友今天和誰約會
  • 要記得填寫「見網友通報」
  • 要能自己掌握約會的時間地點
  • 要察言觀色,發現不對勁立即離開
  • 要保持電話暢通
AP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