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安全中心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 該如何防止手機簡訊詐騙呢?
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2014-01-21該如何防止手機簡訊詐騙呢?

最近以簡訊、LINEFB進行詐騙、竊取個資的案例層出不窮,像是「看著這些照片,好懷念以前的日子喔」、「朋友家貓貓參加人氣比拼,幫忙讚一下,感恩」之類的詐騙訊息,底下加上一串網址,讓你在毫無思考的情況下,誤點了假好友傳來的訊息,只要不小心點下,那就有可能「中標」!不但手機裡的個人資料或通訊錄可能被竊取濫用,更會在不知不覺中透過電信商的「小額付費」功能把錢支付到詐騙集團口袋。

 

當你的手機點擊簡訊裡的惡意連結,就會自動下載惡意程式APK,中毒後等於是被詐騙集團控制住,而駭客就能利用你的手機號碼進行小額付費的交易機制,再進而收集你的簡訊及好友名單,然後持續擴散……

 

想防止手機簡訊詐騙有以下幾種方法:

 

u  不點擊來路不明的連結,關閉「從未知的來源」安裝應用程式權限

保持好的使用習慣,不瀏覽具有高危險性的網站、不隨意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不任何點擊連結等等。

 

u  恢復原廠設定,還原最乾淨系統

若你真的不幸點擊到簡訊、LINE 裡的惡意連結,也確定下載、安裝了不乾淨的 APK 檔,那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手機「恢復原廠設定」,重新開始。

 

u  關閉小額付費

與手機的服務商聯絡,將「小額付費」的功能關閉。

 

u   LINE 登出不明裝置、重設密碼

若你發現你的LINE被拿去發送詐騙簡訊,那表示你的 LINE 已經被盜用,個資也已經被竊取了。這時候請回到前面兩點,將手機恢復原廠設定,接著回到 LINE,開啟「其他」→「設定」,從「我的帳號」裡選擇「變更電子郵件帳號」,接著選「變更密碼」來換一個全新密碼。

更改密碼後,請再繼續到「我的帳號」內,把「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給關閉(除非你會用到 LINE 電腦版登入),進入「登入中的裝置」,看看有沒有不是自己的電腦名稱,點擊後方的「登出」將它權限取回。

 

 

警網相連 more
網友見面五要
  • 要先告知親友今天和誰約會
  • 要記得填寫「見網友通報」
  • 要能自己掌握約會的時間地點
  • 要察言觀色,發現不對勁立即離開
  • 要保持電話暢通
AP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