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安全中心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 假檢警詐騙手法老梗騙不膩 熟記詐騙關鍵字保錢財
各種詐騙手法(案例)
2015-09-15假檢警詐騙手法老梗騙不膩 熟記詐騙關鍵字保錢財
「先生您好,這邊是健保局,因為您的健保卡有不正常看病記錄,我們懷疑您有盜領健保費,請配合檢警調查」、「小姐您好,我是XX電信公司客服人員,經警方調查有人冒用您的個資申請詐騙電話門號,恐涉及刑責,請配合檢警調查」上述的劇情相信很多民眾都有碰過,尤其家中有年長者的更是屢見不鮮。
家住新北市已逾花甲的徐先生,於上(7)月底上午11時接獲詐騙集團假冒高雄長庚醫院的電話,聲稱有人持徐先生的雙證件申請醫療補助,目前高雄市警方正在追查此案,請其配合調查,電話掛掉尚未達3分鐘,自稱高雄市警察局的警察就打電話說該案涉及刑責,然後就線上轉給檢察官,此時這名檢察官表明需監管徐先生帳戶,要求將帳戶內現金先匯至指定帳戶保管,等三天後查明徐先生如未涉及此案會再歸還。徐先生擔心自己遭受不明之冤,於是立刻至銀行內將帳戶內新臺幣36萬元轉至對方指定帳戶,可是苦苦等待三天後,錢依然沒有退回,才驚覺上騙受當。
另家住高雄市王奶奶日前於家中接獲自稱中華電信客服人員的電話,稱其在臺北市申請一支電話積欠電信費用4萬餘元未繳,王奶奶想說已經十幾年沒到過臺北了,怎麼可能會跑去申請電話?於是立刻於電話中反駁,客服人員這時與王奶奶核對個人資料後,表示遭他人冒用,會幫她向警方報案,過沒多久後果然有位自稱警方的男子來電,表示王奶奶的個資遭到販毒集團利用,會將她名下所有銀行帳戶凍結,要求將銀行帳戶內的錢先匯款至指定帳戶保管。王奶奶依照指示趕緊前往銀行匯款新臺幣28萬餘元,沒想到在第二家銀行等待時,因神情慌張引起保全人員注意,在保全人員詢問下才知受騙,立即至派出所報案。
這類詐騙手法通稱「假檢警詐騙」,詐騙集團會鎖定白天會待在家裡的年長者或是家管,假冒健保局、醫療院所、中華電信等單位,以冒領健保補助、催繳電話費起頭,再由假冒的檢警人員出面,聲稱被害人涉嫌刑案必須監管帳戶。由於一般民眾多奉公守法,加上對司法程序不了解,經常一聽到涉及刑案都會因害怕而引起恐慌,進而依照詐騙集團的指示做,其中年長者(50歲以上)因反應較不靈敏、信任政府機關等因素,仍為此類詐騙受害者大宗,佔此類詐騙比例高達9成以上。
警方特別在此呼籲,聽到「積欠健保、電信費用」、「現在電話幫你做筆錄」、「等下傳真公文給你」、「法院幫你保管金錢」、「監管帳戶」等關鍵字時,絕對是詐騙!因為積欠健保、電信費用均是用紙本通知繳費,現行法令檢警更不可能用電話做筆錄及傳真公文(公文必定要紙本),更遑論監管帳戶或保管金錢,希望各位年輕朋友回家多向家中年長者宣導,必要時可在電話旁邊放置假檢警詐騙的文宣或專刊,這些資料除各縣市警察局舉辦宣導活動時會發放外,亦有許多民間團體自發性印製提供索取,也可在本局165官網下載得到,如果真的無法判斷是不是詐騙,歡迎利用電話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網站
警網相連 more
網友見面五要
  • 要先告知親友今天和誰約會
  • 要記得填寫「見網友通報」
  • 要能自己掌握約會的時間地點
  • 要察言觀色,發現不對勁立即離開
  • 要保持電話暢通
AP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