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0029501
 青丘狐仙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何須爭論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周全(6)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轉貼:鄧如雯事件
作者: 青丘狐仙 日期: 2020.10.29  天氣:  心情:
鄧如雯的故事,其實,現在還發生在台灣。
如果能讓女人有個浮板,她不會讓別人上絕路。

台灣要努力的事情還很多⋯⋯
(照片在我的今天的心情貼)


——————————
轉貼:

國三那年,你在做些什麼呢?
那一年,是年僅15歲的鄧如雯,惡夢的開始。
  
15歲的鄧如雯是家中長女,下課便在家裡的檳榔攤幫忙,因此認識了經常到店裡光顧的鄰居林阿棋。林阿棋大鄧如雯20餘歲,有殺人前科,更是地方上知名的惡霸。
  
林阿棋雖然照顧鄧如雯一家,卻也經常對鄧如雯母親施暴,不但多次以強迫手段性侵鄧如雯的母親,還曾對她潑灑硫酸,造成母親右眼失明,鄧如雯一家對林阿棋敢怒不敢言。然而,鄧家的沈默竟然讓林阿棋得寸進尺——趁著鄧如雯母親因為受暴住院,無法保護兒女時,林阿棋將魔爪伸向年僅15歲,正值青春年華的鄧如雯,讓鄧如雯懷孕並生下了孩子。
  
多次遭到侵犯的鄧如雯,不知道向誰求助,只能在黑暗中以淚洗面。林阿棋卻以「自己願意負責」逼迫鄧如雯與他同居,並不斷恐嚇她說受人強暴是很不名譽的事,「以後會沒人要」;還威脅鄧如雯如果不跟他結婚,就要「殺光她全家」。別無選擇的鄧如雯只好披上嫁衣,天真的以為也許結婚之後,事情就會開始好轉。
  
鄧如雯錯了。
  
婚後的林阿棋每天對鄧如雯拳打腳踢,甚至連自己的親生骨肉都不放過——在鄧如雯因不堪虐待逃跑時,林阿棋把未滿一歲的長子丟上廂型車頂,飆車後猛踩煞車,只為了威逼鄧如雯回來同居。他還多次把孩子倒栽丟入洗衣機,喝斥鄧如雯必須跪下來向他道歉,導致孩子多處流血,頭部腫大。
  
殘暴的林阿棋,甚至連鄧如雯一家都不放過。他到鄧如雯的父親家中搗毀物品,並將鄧父吊起來毒打,還多次從門縫施放瓦斯,「不要進來!爸爸,林阿棋放瓦斯了,等一下要爆炸了!」鄧如雯一家長期活在林阿棋的暴力陰影中。
  
結婚後七年,鄧如雯的妹妹向她傾訴,林阿棋試圖侵犯自己。鄧如雯驚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慘劇,不但沒有結束,更可能複製在她的親人身上。失去理智的她,在林阿棋酒醉後熟睡時,拿起鐵鎚往他頭上敲下,「不能、不能等他醒來⋯⋯」被林阿棋長期暴力恐懼淹沒的鄧如雯,去廚房拿了水果刀,繼續朝著林阿棋猛刺。
  
27年前,1993年10月27日,22歲的鄧如雯,親手殺死了她枕邊的林阿棋。
  
► 「法不入家門?」多次求助警察的鄧如雯,卻被警方拒絕
  
事實上,陷入絕境的鄧如雯,曾多次向警方求助,卻都遭到了拒絕。在三軍總醫院的鑑定報告中,證明她在案發時精神極度耗弱,處於短暫而似失智性之低度偏差化行為,二審認定鄧如雯符合精神耗弱條件,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鄧如雯殺夫案也讓社會開始看見困住受暴婦女的高牆,打破了「法不入家門」的陳舊思維,更催生了《家庭暴力防治法》。1999年,臺灣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全面實行保護令的國家。
  
服刑滿一年半後,鄧如雯假釋出獄,「我想看孩子⋯⋯」一出獄的她在接受採訪時心心念念的兩個孩子。
  
「如果當時可以用法律制裁林阿棋的話,我可能不會去殺人。」鄧如雯這麼說,「我從來沒想過我會殺人。」
____________________
  
青年與政治的距離,「青」你一起定義!
  
▱ IG追蹤我們 @taiwanyouth
▱ 捐款支持|http://bit.ly/tyad_donate


.
標籤:
瀏覽次數:188    人氣指數:2788    累積鼓勵:130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何須爭論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周全(6)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