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058701
 申詩涵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轉載]流水與跳躍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轉載]戒嗔的緣分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轉載]昨天的抱怨
作者: 申詩涵 日期: 2009.09.29  天氣:  心情:

  天明寺的外地香客有時會和戒嗔聊聊茅山,他們會讚歎茅山的山水與環境,說這裏山美水清空氣潔淨。
  戒嗔微笑的聽著施主們的評述,心中總有絲絲疑惑,這裏真的有那麼多優點嗎?
  可能是生活在山裏太久了,施主們描繪的優點戒嗔很少關注過。
  有時候仔細想想,茅山確有一番風味,這裏人煙少,樹木繁多,在正午,再強的烈日也會被綠葉消融;在山頂,再疾的風也會被枝葉打散。
  這片山林,戒嗔已經待了很多年,熟悉的草木,卻也常給戒嗔帶來意外。
  記得有一年秋天,戒塵在後山中發現一顆很高大的樹,那顆樹生的奇怪,枝葉形狀與旁邊的樹木都不相同。
  戒塵帶了幾片樹葉回去寺裏,問問寺裏的人,即便是幾位師父也不知道這樹叫什麼名字,
  其實戒塵也不是那麼關注樹的名字,他之所以留意到這樹,是因為戒塵發現在高樹的頂端上生長了一些火紅的果子,戒塵最想瞭解的其實是,那些果子是不是能吃。
  給了戒塵解答的人是戒傲,他從網上找到了答案,找到了樹木的基礎情況,更令戒塵興奮的是,戒傲說,網上介紹這樹生的果實不多,但是味道很好。
  那天下午,戒嗔與戒傲陪著戒塵去了樹的旁邊,戒傲猶豫了好久,還是輕手輕腳的爬上樹枝,從上面一個個的往下扔果子,戒塵很高心的把果子塞在自己僧袍中。
  雖然這種程度的攀爬對戒傲來說不算什麼,但戒傲的行為也違反了師父們的規定,因為自從去年戒傲學習人猿泰山中的場景,從兩棵高樹中跳躍,把師父們嚇的嘴巴都合不上之後,師父們便不准戒傲再去爬樹了。
  把果子帶回寺裏,和幾位師兄弟一人分上幾個,吃到嘴裏,覺得果子的味道很是一般。
  問問其他人,都覺得果子太酸澀,並沒有戒傲資料上所說的美味。
  去問戒傲是什麼原因,戒傲說,或許是因為果子沒有成熟,又或許等明年果樹上也許能生出美味的果子也說不定。
  不知道戒傲是不是隨便說說,大家都沒有放在心上,到了第二年,到了果樹成熟的季節,有一天,無意中聊到那果子,戒傲說,不妨去看看,趕到去年的大樹下,卻不知為什麼,今年的果樹上居然一個果子也沒有生長。
  忽然懷念起去年我們曾經抱怨的酸果子,因為到了今時今日,連酸果子也不再生長了。
  我們是不是總是這樣,在得到之後,還在不停的抱怨得到的不多不好呢?或者只有在遺失之後,我們才能意識到曾經擁有是一種幸運!

未完待續!
標籤:
瀏覽次數:128    人氣指數:328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轉載]流水與跳躍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轉載]戒嗔的緣分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