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06303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熱茶燙手之放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看不見了不代表沒了不存在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放不下就擔起來
作者: 日期: 2022.06.15  天氣:  心情:
一物不將來 --禪宗公案 (一物不將來 意指人出生都是空手而來 網路解釋)

  

  嚴陽尊者問趙州從諗禪師:「一物不將來時如何?」

趙州答:「放下著。」

尊者問:「既是一物不將來,還放下個什麼?」趙州說:「放不下,擔起來。」尊者大悟。  

  

趙州禪師:「你放下吧!」意思是叫他放下什麼帶來不帶來的問題。

尊者還是未能領會,所以又問:「如果我已一物不曾帶來,那還有什麼需要放下的?」

他仍茫然,不知道要放下什麼?如何放下?趙州再幫他一個忙:「好吧!你既然放不下,那就擔起來吧!」

  

  最後一句話使得嚴陽尊者開悟了,那是因為趙州點出「既然放不下,想必你知道放不下的是什麼?那就把它擔起來呀!」

這時尊者驀然回頭一想,既沒有帶來什麼,也沒有什麼是需要擔得起來的了,心中豁然,如釋重負,如病頓消,因而開悟了。

標籤:
瀏覽次數:122    人氣指數:322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熱茶燙手之放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看不見了不代表沒了不存在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