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088265
 紫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敢愛也要會分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學習觀念的轉彎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愛情需要適當的距離和空間
作者: 紫魚 日期: 2008.03.26  天氣:  心情:
俗話說:「故土不離不親,人不離不近。」愛情中人也是需要一點距離。距離產生美感,彼此間有一點距離的張力,能營造出一種矇攏之美,它能將兩人的心拴得更緊。人的精神世界是一塊富麗的園土,需要相對的獨立。每個人都需要一些空間,不只是物理的空間,還有心靈的空間。沒有這個空間,愛情就不能自由成長。

愛情需要一定的距離

愛情是否就需要朝夕相守,親密無間,這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不過,現實中很多人確實有這樣一種感覺,「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人世間美好的事物,習以為常了,不但不覺得美好,有時反而會生出厭倦和反感來。

有兩隻豪豬,由於天氣非常冷,它們都想以身體靠近取暖,但一方的刺扎到另一方的身體時,大家都感到疼痛難忍,只好分開,可是天氣越來越冷,為了取暖,兩隻豪豬不止一次嘗試靠近又分開,如此反覆多次,終於找出不會刺到對方,又能取暖的恰當距離。

用這兩隻豪豬的故事來比喻夫妻之間的愛是再恰當不過了,太近了、太透明了容易傷害到對方,太遠了,感受不到對方的關懷,最好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如果兩個人緻密得一點縫隙都沒有,那麼,他們距分離也就為時不遠了。

其實,愛情需要保持一個小小的距離。當愛情保持著應有的距離時才是最自由的、最完美的。她像是一幅油畫,太近了看著不大像畫,太遠了又看不清楚,只有不遠不近,恰到好處,才能看出「效果」。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小小的空間,讓自己自由地思想,自在地呼吸。熱戀時的親密無間雖然會帶來激情,但激情過後卻往往是疲倦,是難耐的窒息。久而久之,浪漫逐漸為太真實的現實所替代,無怪乎很多人都說真正的愛情只能夠維持十八個月。

這並不是人類本性的背叛,實在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自由自在的空間來無拘無束地釋放自己。愛情的距離其實並不一定是物理上的距離,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距離。保持心理距離就是讓雙方保持各自個性上的發光點。讓雙方各自保留心中的一塊自由活動綠地,不要時時刻刻親密無間,一覽無餘,而要讓對方有獨立的人格,獨特的個性和適度自由的生活圈。誠然,這裏所說的距離必須是有限的、適當的。正如某位作家所說:「有距離才有吸引,但千萬不要太遠,當我痛苦或迷惘時,不要讓我牽不到你的手。」

距離左右愛情

有人說,愛情就是朝夕相守,就是親密無間,就是無微不至的相互照顧。這不能說不是愛、不是美好的愛。但是,愛雖然需要近距離感受,但靠得太近,就乏味了…

距離的學問非常深奧,譬如太陽和地球,要是稍微遠那麼一點兒,地球就會凍得結結實實,再近呢又會變成烤箱,不近不遠,四季分明,正好。

愛情也是如此。戀愛的時候沒法天天在一起,就天天想念對方。結婚後距離近了,反而無話可說了。結果結婚變成了圍城,「外面的人想進來,裹面的人想出去」。

從前,在深山裏生活著兩隻刺猥,他們總是一前一後地在松林下、草叢裏快樂地尋覓食物。她總比他運氣好,會毫不費力地找到那些松子、野果之類的東西,補養得愈發光鮮美麗。她於是暗暗嘲笑:那個笨傢伙為什麼總要走到很遠的地方去呢?她漸漸地習慣了這小範圍的生活,以至於懶得跨過不遠處的小河。不久,她發現附近可以吃的東西越來越少,她不得已踱著養尊處優的小姐身子笨拙地爬過河上的石頭,她意外地發現了那隻令她鄙夷的他奄奄一息地躺在對岸的大樹下,旁邊有許多松果。當她走近他時,那一絲微弱的聲音卻已讓她淚流滿面:「對不起,我再也不能在你的路上丟下食物啦!」

於是他們相愛了,但當他們走近時卻發現他們之間是那麼不適應,每一次擁抱都會被身上的刺刺傷彼此。他仍然那樣寬厚地待她,她仍然不願意走過小河。他把她溺愛到四肢更加短少,她愛他使他更加願意為自己的所愛多積備些食物。以至於最後他們分別因累和餓而倒在小河的兩邊,他們淚眼相望。「我們來世做兩隻相愛的鳥吧!我們一起自由自在地飛翔。」

來生他們果然轉世成了鳥。可天意弄人,他們都只長了一隻翅膀。他們前世曾經是那麼的相愛,可現在又成了不會飛的鳥,多少次險些喪生在狡猾的狐狸之腹。他們愛憐地看著彼此。忽然同時驚喜地喊:我們利用兩個翅膀一起飛吧!於是他們學會了低飛,儘管不能保證完全躲避地上動物的襲擊,但總算增加了安全係數,起碼對狐狸這個嘴靈捕技差的傢伙還是有作用的,可還是有幾次險些讓狼吃掉。

一天狐狸悄悄對雄鳥說:「你愛她嗎?」「當然!」雄鳥不知道這個傢伙有什麼鬼點子。「如果你愛她。為什麼不把你的翅膀給她呢?如果像現在這樣,你們遲早都會沒命的!我說你也不信。」說完。狐狸掉頭走了。

幾天後兩隻鳥捧著各自的翅膀哭得死去活來。原來狐狸也對雌鳥說了同樣的話。看著走得越來越近的狐狸,他們傷心地說:「如果還有來世。我們一定要做人永遠在一起!」

來生他們果然轉世成了人。他們真的永遠在一起了,同床共枕,形影不離,每時每刻都如膠似漆地粘在一起。可是他真的想分離,因為他們成了連體人…

這當然只是一個杜撰的故事,可說明的卻恰恰是一個愛的道理。相愛如果沒有距離。天天都如膠似漆,總有一天會為自己的愛付出代價。

一位部門經理,是精明能幹的女強人,她對丈夫無微不至,丈夫的一切都由她料理,幾度春秋,千般關愛,最終導致丈夫離家「叛逃」,用她丈夫的話說是「受不了這無自由的愛」。

她哀歎道:「我最引為榮耀和自豪的東西,正是導致我們婚姻的解體。」

現代的愛,有時不完全是無微不至的照顧,不完全是親密無間的一覽無餘,有時模糊點,保留點,反而更具有吸引力。

沒有人會喜歡被束縛的愛情,這樣的愛情不僅沒有甜蜜,而且弄不好還可能煎熬。試想一下,當愛人對你的生活產生了嚴重的不利影響,或者你的生活受到了極大的困擾和限制,這樣的愛情還會有快樂可言嗎?上了枷鎖的愛情也給快樂與幸福上了枷鎖,沒有了快樂,只剩下煩惱。受這樣的愛情煎熬,還不如沒有愛情,至少有自由帶來的快樂。愛情也需要自由,需要空間,給你所愛的人一定的自由,讓他感受到你的關懷與細心,不要讓他覺得你們在一起有種壓力,有種負擔。

愛情是自由的,有點距離才更鮮亮。距離,會燃起不疲倦的愛的火炬!

愛情有時候也是需要一張一弛的。在愛情裏面的人,往往最難把握張弛之間的分寸。很多相愛的人,最終不得不分開,就是因為迷失在一種或者太過緊張、或者太過鬆弛的氛圍裏。

愛情,讓沉浸其中的人從細緻到緊張,關注著對方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彷彿這一切都和愛情有關。而事情的真相,往往是自己實在想得太多,張有餘而弛不足,讓很多美麗的愛情只好在緊張中慢慢消失。

另一種情形正好相反,兩個人相處,鬆弛得好像一對路人;分開時也少有牽腸掛肚的思念和等待聚首的焦急,一切都平淡如水。
標籤:
瀏覽次數:37    人氣指數:37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敢愛也要會分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學習觀念的轉彎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