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173098
 擁抱幸福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不是每個人都要和你當朋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教育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中美貿易戰
作者: 擁抱幸福 日期: 2018.10.18  天氣:  心情:
這陣子大家談論火熱的「中美貿易戰」,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開端呢?
「中國出口受益於人民幣的貶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過去半年下跌了約9%,和競爭對手相比,弱勢的人民幣讓中國出口商品顯得更具競爭力。」上文引用自天下雜誌,然而到底貨幣貶值對一國進、出口有何影響呢?讓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說明。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各國間貿易都是以「美元」計價,然而,「中國對美國向來是出口大於進口」,因此,假設「中國賣(出口)貨物給美國」,(又以10萬美金來假設),人民幣越貶值,中國用出口賺來的(10萬美金)換來的人民幣越多,而人民幣越升值,同樣(10萬美金)換到的人民幣越少;相反地,假設「中國和美國買(進口)貨物」,人民幣越貶值,要換(10萬美金)需要更多人民幣,而若人民幣升值,可用較少的人民幣換(10萬美金)。因此經濟學上得到結論,一國貨幣貶值,有利於出口,但是不利於進口,反之,一國貨幣升值,有利進口,不利出口。一切的關鍵就是,一般來說國際貿易皆以美金計價,而我們談論的升、貶值都和一國貨幣兌換美元之匯差有關係。
因此,回到中美貿易戰,中國向美國大量出口,中國可以用賺到的美金換到更多人民幣,而中國向美國進口時,雖然要花更多人民幣換美金,但是根本沒差,因為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大於進口許多,於是美國生氣了,為什麼好處都給你拿,我給你的從你(中國)身上拿不回來!
標籤:
瀏覽次數:336    人氣指數:2356    累積鼓勵:10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不是每個人都要和你當朋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教育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