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186303
 無照&天蠍&B型滾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摳男卡~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張安箴檢察官真帶種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辦公租賃市場競爭激烈
作者: 無照&天蠍&B型滾 日期: 2008.06.13  天氣:  心情:
投資店面 掌握345原則

http://tw.myblog.yahoo.com/jw!.y_S3ciIGA4AMMxVWsTMNLQ-/article?mid=3333
【經濟日報╱文/黃啟菱】

2008.01.09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STOCK/STO10/4172076.shtml


由於有兩岸三通題材加持,2008年房地產市場,最夯的投資標的,莫過於店面。
圖/經濟日報提供

由於有兩岸三通題材加持,2008年房地產市場,最夯的投資標的,莫過於店面。不過,相較於住宅產品,投資店面的資金門檻高,倘若無法順利租出,勢必造成資金週轉壓力;對此,房仲業者提醒投資人,除了精選好地段之外,還要掌握住「345原則」,才能輕鬆當個包租公。

近來房市多空訊息混亂,自住型產品呈現「各自表現」格局,越來越多投資人開始關注店面市場、準備搶進。永慶店面事業部經理李元鳳建議,投資人在選擇店面產品時,務必要掌握「345原則」。

李元鳳說,所謂「345原則」,就是假若投資標的是市中心精華店面,最好能有2.5%至3%的投報率;市郊區捷運周邊店面,則起碼要有3%至4%的投報率;市郊區捷運站區以外的店面,則要有4%至5%投報率才適合買進。如果投資人在出手前,都能先試算投報率,就能有效降低投資風險。

李元鳳進一步解釋,例如台北市市中心商圈人潮集中,忠孝SOGO商圈、南京東路小巨蛋商圈等區域,可說是一店難求,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投報率有2.5%至3%,投資人就可以趁勢進場卡位。

至於市郊區捷運站區周邊店面,如羅斯福路公館商圈、中山北路精品商圈、永和頂溪商圈、士林夜市或師大夜市等,雖不若市中心大型百貨商圈有高度集客力,但占交通便利之優勢,通勤人潮多,報酬率若有3%至4%,就可考慮投資。

而市郊區捷運站區以外區域,如天母商圈、饒河夜市、新莊幸福路伊勢丹商圈、輔大商圈等,人潮集散力較不穩定,承租業者的經營穩定度相對較低;因此,店面投資的投報率就要設定在4%至5%,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雖然有兩岸三通題材加持,店面市場詢問度越來越高,但2007年店面市場的整體表現,其實並不亮眼。根據永慶房仲集團資料顯示,去年第一季大台北地區的店面市場,延續2006年房市榮景,交易量較前年同期成長一成多;第二季受整體經濟環境下滑衝擊,店面成交量開始萎縮,較前年同期衰退約一成。

去年下半年更慘,各項房市利空指標紛紛出籠,店面市場也遭受波及,第三季店面產品的成交量,較前年同期明顯滑落了一成八,第四季更是衰退三成多,顯示店面市場交易量能逐步衰退。

對此,李元鳳分析,由於央行持續緩步升息、帶動房貸利率走揚,導致屋主資金成本節節高昇,治好維持高租金,才能維持一定的投報率;但受到經濟大環境不佳的影響,承租店面的業者願意付出的租金越來越少,屋主卻又不願降租,導致大台北地區部分商圈的店面空置率飆升。

=============================
http://www.houseweb.com.tw/newsview.php?newsType=1&newsID=8752&GroupID=

台北市A級辦公室去年平均空置率呈現下降走勢,租金相對穩定上漲。信義計畫區仍是矚目焦點,但內湖科學園區廠辦的吸引力持續擴大,南軟三期也將在今年陸續取得使用執照,獲得不少外資企業青睞。

台北辦公室平均租金每坪約2,431元,信義計畫區仍是主要移入辦公商圈,Panasonic去年底搬入統一國際大樓最受矚目;台北101大樓除Google進駐73樓,LSI與AIG財富理財中心也將陸續遷入。目前,此區租金最高者仍是國泰金融中心,每坪3,500元。

展望今年,內科廠辦的吸引力持續擴大,包括利豐承租AIG大樓;NVIDIA將遷往內科明湖大樓,總承租面積達6,000坪;美國環球產物保險(AIU)也承租亞太經貿廣場,將作為後勤總部。

南軟三期預計3月與5月取得使用執照,總量體超過5萬坪,許多重量級外資企業均考慮進駐,初估已有七成面積洽談中。

信義計畫區由於可選擇大樓少,跨國性企業進駐意願強,華新麗華大樓今年對外招租,市場預期租金行情不低。另外,台北101高樓層開出每坪3,600元招租,帶動租金行情持續走升。

面對散戶投資人買辦公室的需求增加,瑞普國際總經理劉美華建議,台北市以敦化南北路、復興南北路、南京東路三段與忠孝東路四段等,有辦公商圈群聚的地段為首選,內湖則以西湖段瑞光街附近為佳。

由於台北市停車不易,上班族越來越依賴捷運站通勤,若要買捷運站周邊辦公室,步行時間最好不超過10分鐘以上,方便女性上班族。

劉美華說,辦公租賃市場競爭激烈,投資人不一定要買最新的辦公室,但物業管理一定要好,尤其有具知名度的物業管理公司進駐,才能讓租金保值。另外,避開有補習班、直銷商進駐的大樓,較易獲高付租能力、優質的房客青睞。

她強調,個人投資辦公室宜「買小不買大」,不僅易於出租,轉手也較容易,目前台北市中心100至200坪的辦公室最搶手,總價也僅3,000萬至4,000萬元,租金收益率約5%。

【2008/01/09 經濟日報】
標籤:
瀏覽次數:186    人氣指數:186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摳男卡~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張安箴檢察官真帶種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