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263555
 忠男.健康快樂!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外界曾高度看好Biogen前景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5G加速機器視覺3D感測 新技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工商社論》期待台灣最有可能的科
作者: 忠男.健康快樂! 日期: 2019.11.01  天氣:  心情:
工商社論》期待台灣最有可能的科技獨角獸
04:102019/11/01 工商時報 主筆室
Facebook

Line

Weibo

Twitter

複製連結
工商社論
工商社論
字級設定:小中大特
打造科技獨角獸,是近年來政府部門和產業界努力的目標。科技獨角獸意味著該公司的創業吸引各方不斷的投資,而致市值超過十億美元以上,如知名的Uber、Airbnb等公司。有了科技獨角獸,代表一國新創事業的創新活動受到肯定,會吸引更多的矚目焦點,促成更多的資金投入,形成創業、創新良性循環。


根據2019 Startup Genome的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指出,全球新創生態系在2016~2018年間,總計創造2.8兆美元的產值,每年約為8%的速度成長。由1970起矽谷帶頭所產生的新創風險投資,正在全世界風起雲湧。

全球創業趨勢從半導體產業點燃第一把火,Fairchild、AMD、Intel等,不斷的有硬體工程師創立新的公司,這算是矽谷最早期的創業型態。在20世紀的末幾年,網際網路產業帶動了第二波的創新產業潮。知名公司如Yahoo!、eBay、Amazon都是這時期的產物。相較於上一波,商業模式大行其道。




00:08
/
01:45
不過,到了21世紀,矽谷模式已經進入第三波。小型的公司開始在研發上發力,新冒出來的公司,層出不窮。主要的參與者,換成是學校的教授和他實驗室的學生。

Startup Genome的報告指出台灣新創的優勢在三個分項產業,包括:半導體與硬體製造業輔以人工智慧(AI)、先進製造與機械、生物科技。

科技部自2018年6月啟動為期四年的「半導體射月計畫」,目標是強化半導體產業於人工智慧終端(AI Edge)核心技術競爭力。其運用端可運用在民生相關,食、衣、住、行、醫護養老與娛樂教育。以台灣的人才與基礎建設之優勢,醫療行業應該是台灣最有亮點的突破口,也就是將半導體的先進技術載體,進行檢測、感測的實際運用。

善用台灣半導體的優勢,結合其他跨領域學門,如醫療器材、檢測、新藥等,台灣相當有機會打造一隻科技獨角獸。在此我們以「身體物聯網(BODYIOT)」的商業模式為案例,說明台灣結合醫療、物聯網發展的潛力。BODYIOT的概念,就是如何把感應器植入在人體內,使得人體之訊號源源不絕的蒐集,再利用AI的方式找出對人體最佳的生活方式,這就是「連續監測」(Continuous Monitoring;CM)的物聯網概念。

連續監測並非一個新名詞,每個人家裡都有支耳溫槍,或甚至每個人都有支手機的普遍性。而其中最大的一個運用成熟市場,就是糖尿病的血糖檢測。

2017年統計顯示,全球罹患糖尿病的總人口約4億3千萬人,台灣約有近250萬糖尿病人口。每一個糖尿病的患者,每天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用侵入式的血糖儀,一天1~4次不等,把針刺到手指尖,以便取得血糖指數,再來決定治療的方式,而且在量測的過程有7個步驟,若不依循,有可能量錯。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進行血糖檢測時,可能是糖友最不願意面對的。因此,誰能解決血糖檢測的「痛」與「煩」,將是個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也是有機會發展為科技獨角獸的公司。

如果有個檢測器,它可以將檢測器就如貼片一般,往肚皮或手臂一貼,這個貼片其實是個連續血糖檢測,可以每隔十分鐘就主動的透過藍芽將血糖數據送至你的手機,而且貼片可以一貼就兩個星期,可能只有在貼上、撕下時有微微感覺。

有了CM,我們可以看到身體不同時間點的趨勢,發掘潛在問題,可以看到運動、飲食的相關性,可以連結生活習慣、情緒等和血糖變化的關係。如果加上「智慧物聯網」(AIOT)的先行技術,那預防和精準醫療就有機會往上不只一步。

光是CM的市場,在2024年將達到300億美元的市場,而台灣就可能產生平均約40億美元的市場。

當我們的身體可量測的不只是血糖,在組織液裡就有太多的因子可以探索了,包括生酮、乳酸等。如此一來,身體再也不是個黑箱,那BODYIOT就不只是個概念,而是個可以商業化的模式。未來它可以透過精準醫療為目的,人體晶片將體內信息回傳雲端,結合晶片快檢及並建立大數據醫療平台,將人從健康到病前到衰老的數據,進行有效治療和衛教。

在BODYIOT的案例中,我們看到了台灣的科技曙光。如果業者可以結合台灣優勢的醫療及半導體技術,加上合宜的商業模式,台灣極有機會創造一隻科技獨角獸,並打造人民有感的數位醫療服務。

(工商時報)
標籤:
瀏覽次數:657    人氣指數:1457    累積鼓勵:4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外界曾高度看好Biogen前景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5G加速機器視覺3D感測 新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