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273317
 拉縴人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007萬能車~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王醫師的宿命~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蘋果的滋味~黃春明
作者: 拉縴人 日期: 2023.08.21  天氣:  心情:





蘋果的滋味~黃春明



01蘋果的滋味 黃春明著作 這是短篇小說,
此文本為黃春明作家於一九七二年出版於中國時報的作品,故事描寫臺美關係下人民的心態與生活,

以詼諧喜劇的方式呈現。背景描寫江阿發一家人北上討生活,盼望能碰碰運氣,以改善貧困的生活。

不料江阿發卻碰上車禍意外,一家人頓時陷入擔憂經濟來源的窘境。但,

幸運地是撞到江阿發的人是一位在臺美國上校,他向江阿發承諾願意承擔其日後生活賠償。

隨著上校的出現,一家人所生活的視角逐漸由陰暗的違章矮房建築轉為潔白明亮的美國醫院。



02有一天上校帶著一籃蘋果到醫院探訪,斷腿的江阿發好像不會痛了。

兄弟姊妹各自啃著昂貴的蘋果,臉上笑容燦爛,幾乎忘記了病床上的父親的呻吟。

甚至有人說:如果沒有爸爸遭遇車禍,我們哪有蘋果可吃啊,

天真無邪的兒童結論接著說,如果爸爸再遭遇車禍,我們將又有蘋果可吃了。

看到這裡我覺得很心酸,物資缺乏的年代,窮困的人家多可憐啊。



03美國上校向江阿發說,爸爸的腳傷可以送到美國醫治,還有一個異常的孩子也可以送到美國讀書。

黃春明寫到這裡必定心裡非常的難過落淚,一顆蘋果竟然改變了一個家庭 的命運,可見蘋果的滋味必定非常甜美。

標籤:
瀏覽次數:129    人氣指數:329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007萬能車~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王醫師的宿命~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