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273317
 拉縴人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漫談女人~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亞當與夏娃的愛情~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三千年前男女愛情~
作者: 拉縴人 日期: 2023.09.22  天氣:  心情:





~三千年前男女愛情~
 



三千年前,我們的老祖宗就已享受伊甸園裡的禁果,不是你傻瓜我我聰明哦。

 《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在那個還沒有禮教束縛的時代,《詩經》中的愛情詩,

 毫無保留地描述了古人純真、熱烈的情感生活,今天讀起來依然特別有感觸,好像說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心情。

 今天,從詩經中選的幾首小詩,有相思,有暗戀,有幽怨,有告白,幾乎寫盡了愛情中的所有悸動。



 (一)思慕 周南。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 這是一首君子思慕淑女並設法追求的詩。詩中的君子日思夜想、輾轉反側, 

並以琴瑟、鐘鼓來取悅她、親近她。 



 (二)被甩,召南。江有氾 



 江有汜,之子歸,不我以。 不我以,其後也悔! 江有渚,之子歸,不我與。 

 不我與,其後也處! 江有沱,之子歸,不我過。 不我過,其嘯也歌!



** 這是一首棄婦哀怨而又自我安慰的詩。江有汜、江有渚、江有沱,是以江水的旁流分支來喻示男子已移情別戀。

 而女子被拋棄後,預言男子終有一日會為今天的背棄而後悔、痛苦,這是她的堅強,也是她的軟弱。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j58xjL.html



 (三)召南·野有死麕 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 林有樸樕,野有死鹿。白茅純束,有女如玉。 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也吠! 

 

這是一首描寫男女兩情相悅的愛情詩。男子將獵來的獐子、小鹿用潔白的茅草包裹起來,作為禮物送給心愛的姑娘; 姑娘的口吻亦喜亦嗔,請他不要冒失,不要觸動自己的佩巾,也不要惹得犬吠人知。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j58xjL.html 



 (四)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 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 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 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這是一首關於男女約會的愛情詩。女子美麗而俏皮,在約會時故意躲起來,捉弄心上人; 男子痴情一片,因愛屋及烏而格外珍重女子所贈的禮物。讀起來自然生動、情意纏綿。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j58xjL.html

(族繁,不及備載,,,)
標籤:
瀏覽次數:158    人氣指數:358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漫談女人~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亞當與夏娃的愛情~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