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291506
 老痞子耍嘴皮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我最近是轉性了嗎?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敗給這個孩子了~~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你最想做什麼菜給情人享用?
作者: 老痞子耍嘴皮 日期: 2011.03.24  天氣:  心情:

        我最想做什麼菜給情人吃喔?什麼?你會做菜給情人吃?不會吧!你這老傢伙會做菜?

        別懷疑!我可不是只會耍耍嘴皮好嗎!我可是色藝雙全滴~要做給心愛的情人吃,當然得用點心囉!運用當季物美價廉的食材,想做的菜單如下:





沙拉      松阪豚佐和風沙拉
 
吸物      太刀魚出汁吸


刺身      盛合季節刺身:剝皮魚  胭脂蝦   鮭魚腹   生山葵佐香菇醬油

燒物
      若竹洋風薯泥燒


煮物      伊勢海老芥菜煮


強肴      紅酒香蒜牛排


食事      野味菌菇蒸飯


甘味      白酒燉小紅

松阪豚佐和風沙拉 
        豚=豬,松阪豬不是真的從日本來的啦!(現在有輻射污染,有也不敢吃吧!)前一陣子衛生署還煞有其事的去正名。其實松阪豬是指豬頸部的下腮肉,一頭豬只有兩片,肉質嫩中帶脆且不油膩,大型的超市還可買到。不然,一般都被餐廳和飯店蒐購去了,取名松阪是商人想凸顯他的美味和珍貴。


 


        在料理前可先醃漬,將蘋果去皮去籽與洋蔥切塊,加少許冷開水和白味增,用果汁機打成泥。記住,別再加鹽或醬油囉!因為白味增已經有鹹度了,除非你想讓你的阿那答,後半輩子洗腎度日。


 


        將打好的醃料覆蓋松阪豬冷藏一晚,即可使用。將醃好的松阪豬去掉醃料,以大火蒸熟,取出後用火槍將表面燒炙,這個動作是將表面多餘的油脂去除,並透過燒炙,產生油脂香氣,擺盤時將松阪豬切片,鋪在事先準備好的生菜上,再淋上和風沙拉醬,食用前擠上幾滴金桔汁即可。醃漬後的松阪豬,散發出淡淡的果香,吃起來會更加爽口。






太刀魚出汁吸


        記得每年這個時候到基隆崁仔頂去選購魚貨時,地上總是擺滿一籠一籠的白帶魚,燈光照射下閃閃動人,白帶魚就是日本人口中的太刀魚。在台灣,白帶魚通常是切塊後裹粉油炸,很少有人吃到清蒸或煮湯的,那是因為白帶魚保鮮不易退鮮很快,如果不是新鮮現流的漁獲,腥味會比較重。在日本,上等白帶魚甚至可生食,用來當握壽司的材料。老痞子曾鼓起勇氣吃過一次,生食的滋味口感一極棒!為什麼要鼓起勇氣呢?因為台灣沿海海域水溫較高,白帶魚又屬於中上層的魚種,我在處裡白帶魚的魚肚時,看過很多麵線(就是蟲蟲啦!),所以不建議生食,熟食就不用擔心了,蟲蟲都變成蛋白質囉!選購時以表面光亮沒有擦傷脫皮、魚眼不會白濁為佳。


 


        之前在學藝時,師父要我們將魚肉取下,切成細條,三條一束編成辮子狀。那時真是苦不堪言,幾個大男生七手八腳的每天在廚房裡綁辮子,師父還在旁邊說:「你們要好好的學怎麼綁,這樣以後才可以幫女朋友或女兒綁辮子」。我心裡想「你嘛幫幫忙,現在誰還兩邊綁個辮子啊!好像只有周星馳電影裡面的如花還這樣綁吧!」


 


       白帶魚去骨取下魚肉後,將中間的細刺以小夾子拔除,切塊後以柴魚高湯(出汁)烹煮,加入一些煮切(米酒燒灼去除酒精)、薑絲及蔥花去腥,一碗美味鮮甜的清湯就完成了。


 


        為什麼要先喝湯呢?因為,這是要去除前一道開胃菜的餘味,好接著品嚐生魚片,所以喝碗清湯,清清味蕾,才能吃出生魚片的美味。在夏天則用酢物或水果醋替代。







 ★盛合季節刺身
       
       好吃的生魚片不是只有鮪魚、旗魚、鮭魚這一類的大型魚,剝皮魚就是我非常喜歡吃的一種小型魚,不管是紅燒、清蒸或是煮火鍋都十分美味,拿來做生魚片更是一絕,但台灣很少有師傅拿來做生魚片,因為魚體薄,魚肉不好取下,刀工得要熟練些才能得心應手。所以師父常說:「會處裡大魚沒什麼,懂得處理小型魚才會學到真功夫!」。


 


        剝皮魚的學名叫馬面單棘魨,皮厚堅韌,要食用前須剝皮故俗稱剝皮魚。魚身扁平屬白肉魚,去皮之後,表面仍有一層白色的薄皮,吃起來仍會有韌性,所以魚肉取下後,用火槍燒炙表面再放進冰水中冰鎮收縮,薄皮的韌性即可去除,這叫燒霜法(用熱水燙魚肉表面則為燙霜法)。


 


        食用時,將魚肉片切成薄片,除了沾芥末醬油也可沾水果醋。相信我!那化在口中的香氣,絕對是你不曾有過的幸福感。生魚片擺盤時,可選用碗形的容器鋪上碎冰,記得碗底先放上一張衛生紙,這樣碎冰就不會滑來滑去喔!插上沉木和櫻花,再加上蘿蔔絲和紫蘇葉裝飾,襯托剝皮魚的白、胭脂蝦的紅、鮭魚肚的橘,看起來就好像春天花團錦簇的感覺。


 


       另外根據我站冷台偷吃的經驗,不是啦!我每天都要試吃我當天進貨的食材!吃生魚片醬油絕對是重點,一般台灣的醬油都太鹹了,所以我的工作台都會偷偷放一瓶日本的「味滋康Mizkan香菇醬油,而且要素食用的喔!我沾生魚片都用這一味,微甜的口感不會因過鹹而搶去生魚片的丰采,真情推薦!


 


 







若竹洋風薯泥燒  

      若竹指的是嫩竹筍,這個季節是綠竹筍的產季,北部出產綠竹筍的地區以五股、八里一帶出產的最負盛名。不過,我個人吃過最好吃的綠竹筍是木柵採收的,特別是木柵動物園前河川地所種植的綠竹筍,品質特優。因為在河床沙地上種植,土壤肥沃,地質細軟,所產的綠竹筍口感就像水梨一樣,清脆香甜。在台灣,涼拌竹筍通常是擠上沙拉醬吃,建議可試試沾芥末醬油,這樣更能引出竹筍的甜味。


 


        綠竹筍買回後,一定要盡快洗淨煮熟,因為採收下來的竹筍仍在繼續生長老化,放久了,會變苦、纖維會變粗。選購綠竹筍要挑筍尖越彎越好,好像犀牛角一樣,筍殼偏黃色比較不苦,綠色的筍殼代表已經冒出土壤太久了,會有苦味。用水煮熟後撈起再放入冰水中冰鎮冷卻,如果一次食用不完,可以泡在冰水裡放入冰箱,可多放個幾天。


 


        將煮好的綠竹筍帶殼剝半切開,中間挖空,取下的竹筍切塊與事先做好的馬鈴薯泥拌好,回填至中空處,上面再放些起司絲放進烤箱焗烤,等起司烤成金黃色微焦即可,灑上一點綠綠的巴西里粉配色。選個粗曠一點的暗色盤子,將白色的食鹽加入一點蛋白攪拌至有點黏度,放在盤中央,這樣就可以把烤好的竹筍固定在鹽上,插上一根竹葉裝飾,畫面就看起來美美的囉!







    伊勢海老芥菜煮


        龍蝦以台灣東北角和澎湖所產的龍蝦品質最佳,一般進口的龍蝦難以匹敵,主要因為這兩處位於海流交會處,流速較強,故肉質較為結實。母龍蝦的肉質又優於公龍蝦,選擇尾端捲曲、活動力強,腹部肉質飽滿為上選。


 


        我曾問師父,「一個好的師傅,應該要如何料理手中的食材?」師父回答:「好的食材,簡單料理就足以吃出其美味。」 所以像龍蝦這種珍貴食材,簡單料理即可。老痞子曾做過一碗夢幻蓋飯,冰鎮的龍蝦刺身、滿滿的馬糞海膽和鮭魚卵,那美妙的滋味令人激賞。


 


        料理龍蝦的部份選擇用簡單的方式品嚐其原味,將龍蝦處理好由背後剖半去沙腸放進蒸籠蒸熟,將少許芥菜心(長年菜)綠色的部份切成小片,也可以用壓花器壓出花瓣或葉片的形狀,過水川燙備用。其餘的芥菜心加高湯和蛤蠣煮出湯汁後濾出湯汁,淋上清爽鮮美的湯汁,來襯托龍蝦的美味,最後灑上烤乾後切成細顆粒的鹹蛋仁和川燙的芥菜,這樣紅、白、綠、橙四個顏色是不是很有畫面呢?

紅酒香蒜牛排
 
       牛肉可用嫩肩或沙朗的的部位,如果不想吃的太油,也可選擇菲力的部位。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美加地區的牛肉,肉牛的品種和穀物飼養的方式,品嚐起來較紐澳以放牧飼養的方式口感勝出許多,肉質香甜順口比較不乾澀。下鍋煎煮前在表面灑些蒜頭粉、岩鹽、黑胡椒調味,依個人喜好煎成自己要的熟度,起鍋前轉大火,淋上一些紅酒即可。


 


        醬汁的部份先將牛大骨烤熟,以洋蔥、西芹、紅蘿蔔、大蔥、蘋果和少許胡椒粒熬成高湯,再加入醬油、白味增和紅酒收乾至濃稠狀即可。煎好的牛肉淋上醬汁,灑上蒜頭片和紅椒粒,品嘗時就能吃出口感層次豐富的美味。排盤的水果裝飾,除了讓盤飾更美觀,也可解油膩喔!






野味菌菇蒸飯


        這個蒸飯的做法很簡單,將材料銀杏、竹筍切丁,菌菇呢?鴻喜菇、柳松菇、秀珍菇、杏鮑菇什麼都行,想吃什麼就放什麼,我個人是超愛猴頭菇這一味,口感超特別,特別是紅燒,真是美味,在迪化街賣乾貨的店就買的到。先將平底鍋加熱,放入奶油,把材料放進去拌炒後,加一些柴魚高湯、醬油、味淋熬煮個20分鐘即可。


 


        接著把材料和醬汁放進電鍋和白米一起煮,就像平常煮米飯一樣,但是要注意水量要因醬汁而增減,煮好的蒸飯起鍋前再將材料和飯拌開就行了,蒸飯如果吃不完可以用保鮮膜冷凍起來,想吃時再取出微波或蒸熟。


 




    白酒燉小紅


        餐後的甜點選擇用低熱量爽口的牛蕃茄來壓軸,牛蕃茄先川燙去皮,放入水、白葡萄酒、細砂糖、白醋和一些麥芽糖,文火慢煮五十分鐘讓蕃茄慢慢入味,這樣蕃茄的形狀才可以保持圓滿完好,待冷卻後放入冰箱靜置一天即可。


 


        醬汁用南投產的梅子漬加一些麥芽糖熬煮收至濃稠,食用前淋上一些梅子醬汁擺片薄菏片或胡椒葉就行了。這道白酒燉小紅綿密的口感,酸甜的滋味,會讓人沉浸在戀愛的夢幻裡!另外浸泡蕃茄的湯汁千萬別丟棄,清涼爽口的味道,以前我們在廚房可是搶著喝呢!


一定有人想,天啊!

這一定要花很多時間來準備吧?!

不是要做給情人吃的嗎?

多用點心也是應該的囉!


至於費用呢?





滿滿的愛心是無價滴!



PS.以上圖片內菜色確為本人所做,然非近期之圖片!


 


 


 


 


標籤:
瀏覽次數:772    人氣指數:3632    累積鼓勵:143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我最近是轉性了嗎?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敗給這個孩子了~~
 
住戶回應
 
時間:2011-05-08 20:33
她, 48歲,宜蘭縣,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1-05-07 19:44
她, 48歲,宜蘭縣,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1-04-03 22:44
她, 49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1-04-01 18:08
親愛的住戶你好:
恭喜!你投稿「主題日記」獲選囉!
★請在4/4前以☆私密方式☆回覆管理員在你日記裡的留言,給管理員你的資料,逾期視同放棄得獎權利!
海外朋友可以留下台灣親朋好友的資料來代收^^
(1)參加活動名稱:日記話題<你最想做什麼菜給情人享用? >
(2)獲得贈品:《情人的飽嗝》乙本
(3)公寓住戶編號
(4)收件人真實姓名
(5)聯絡電話
(6)郵寄地址(含郵遞區號)
我們將在4/4統一收集住戶個人資料,收到資料的14天內,將贈品以掛號的方式寄到您府上。
★注意!請務必勾選「私密回覆」來回覆此篇管理員在您日記裡的留言,以免個人資料外洩,謝謝!

公寓管理員
 
時間:2011-03-26 01:23
她, 99歲,台中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1-03-25 22:19
她, 46歲,新北市,醫療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1-03-25 00:52
她, 50歲,新北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1-03-25 00:34
她, 50歲,新北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1-03-25 00:04
她, 40歲,台北市,藝術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1-03-24 21:17
她, 99歲,新北市,法律相關行業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上一頁 | 下一頁
[最前頁] [1] 2 [最末頁]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