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384428
 單眼小旅行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1點了,大家快去睡覺吧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突破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喜歡品茶的智慧媽媽
作者: 單眼小旅行 日期: 2010.05.09  天氣:  心情:

        時間過的真快,一晃眼,四年就飛逝了。三月廿七日是母親蒙召的日子,她老人家蒙神恩賜,享年九十二高齡,有病無痛,在我懷抱中喝了最後一杯媳婦沖的牛奶含 笑而終。
昔日,母親喜愛泡茶品茗,而我是道地的白開水族。母親的習慣是早晚餐後必沖壺茶來飲,晚上睡前也是一樣。咱家是生意人,白天不怕沒客人或 親友陪母親飲茶,但睡前這壺茶,作兒子的我可得勉為其難陪她喝。別人是睡前不喝茶,擔心睡不著覺;母親卻相反,不茗茶反而睡不著。

        記得,第一次晚 上陪她飲茶,我舉杯豪邁向母親道聲:「來!咱們乾杯!」言畢我一咕嚕一乾而盡。母親噗嗤一笑,拍拍我的手臂斥道:「阿榮,你好土呀!咱們又不是喝酒,哪來 乾杯?飲茶又叫品茶,『品』就是一小口一小口的飲,如此才能品出茶香。」母親再為我倒一小杯茶,微笑道:「來,看著媽,學著媽,慢慢的小口的飲,這樣才能 品茗出茶香來。」
母親懂得泡茶之道,但她很少親自去買茶葉,大都是親友們送她的;可是,不管好品或下品茶葉,經她巧手一沖一泡,就是一壺撲鼻的香 茶,所以她常說不懂得沖茶之道,再好的茶葉也泡不出茗香來。經常有親友品飲她的茶,總會問:「妳這茶又香又好飲,茶葉是一兩幾千元買的?」母親總幽默吹噓 說:「我泡的茶葉都是冠軍茶,每兩總是上萬元的!」

        有天晚上,又陪母親品茶時,她將下品茶葉沖出好品茶引申為「做人」的道理;她教我一句至今仍令 我引以為座右銘的話:「如果你有弱點,你須利用上帝恩賜給你的智慧,將那弱點轉化為你所用,即是將它變成你的優點。」又說:「相反的,如果你有優點,不可 持驕亂用,免得變成你的弱點。
母親引申出一番道理:「凡事不可走極端,應適可而止」。信心太堅定的人,當心變成頑固不化的人。性情太溫和的人, 當心變成軟弱猶疑不決的人。喜好運動的人,當心太過分造成運動傷害。思慮過度的人,當心會患憂鬱症,寸步難行。自由過度的人,當心變成放縱;自信過度也該 當心變成傲慢。相反的,容易受騙的人,有可能培養出善於諒解、體恤包容人的好德行;懶惰的人,也有可能變成深思熟慮的人;揮霍無度的人,也可能變成慷慨好 客的人。

        時值壯年的我,對母親品茶的哲理聽來不甚了解,甚至有矛盾感。如今上了古稀之年,研讀希臘史時,讀到希臘人一句箴言:「凡事不要過分」, 這句話並非要我們禁欲,而是提醒我們避免放縱,我這才對母親之前的教誨豁然大悟!做人處事,凡事要節制,免得走入極端;若不能節制,難免會破壞一切的事 為,包括好事。母親的智慧之語正如聖經上說:「你們要盡力在信心上加上美德,美德加上知識,知識加上節制,節制加上忍耐,忍耐加上敬虔,敬虔加上手足之 愛,手足之愛加上博愛。」(彼得後書一章5~7節)
那夜,咱夫妻倆各沖杯茶包茶(至今我還不會泡茶),兩人舉杯向母親遺像「敬茶」,深信她已在主 的身邊享永生之福。


轉錄於  http://heartfarmer.pctpress.org/joomla/
    (裡面還有很多好文章唷)
標籤:
瀏覽次數:163    人氣指數:163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1點了,大家快去睡覺吧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突破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