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385763
 KAO老鬼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家居清潔18個小妙招(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還能活著就要知足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專家不建議定期做乳癌篩檢
作者: KAO老鬼 日期: 2016.10.17  天氣:  心情:
50歲以下女性 專家不建議定期做乳癌篩檢

美國一項新研究對乳腺癌篩檢X線片的作用提出質疑。其結論是,做篩查的女性更可能查出長了無健康風險的小瘤,真正在早期階段發現問題的情況並不多。四十多歲的女性不必定期篩檢,可自己權衡做篩檢的利與弊。

據美聯社報導,這項研究可能會改變人們對乳腺癌篩檢利弊的認識。只有在患者有症狀的情況下發現致命癌症,且早期干預減低了死亡率,篩檢才有其價值。而多年來乳腺癌的治療技術有長足發展,早期篩檢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乳房X光檢查確能發現一些致命的癌症徵候,從而挽救生命,但其間發現的腫瘤中,也有許多注定不會發展,不會成為健康威脅。而由於醫生無法判斷哪些腫瘤會增大,很多女性接受了她們並不真正需要的治療。這帶來一個雙重問題: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

達特茅斯醫學院主持該研究的吉爾伯特.韋爾奇(Gilbert Welch)博士表示,是否要照乳腺X線片,對女性「是一種選擇,真正重要的是,女性需要理解兩個方面——好處和危害」。

韋爾奇長期以來都認為乳房X光檢查的作用被高估了,這項研究和他四年前發表的研究來自同一組數據。但這一次,作者還包括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篩檢專家巴內特.卡萊莫(Barnett Kramer)博士。研究結論本週三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研究方法

研究人員運用了幾十年來美國官方對乳房X線照相和癌症登記的統計數據,以追蹤篩檢中發現了多少直徑小於2厘米的腫瘤,又發現了多少更可能威脅生命的大癌瘤。

他們也估計了兩段時間中不同大小腫瘤的死亡率,分別是乳腺X線片廣泛使用之前的1975至1979年,以及比較近期的2000至2002年。

早一階段中,發現的很小癌瘤占三分之一;後一階段中,比較小的則占三分之二。但這一變化主要是因為整體篩檢出了更多腫瘤,絕大多數是小腫瘤;每10萬女性中的小腫瘤病例增加了162例,大腫瘤只增加了30多例。

假設人群中罹癌的真實人數是穩定不變的,這意味著每10萬名婦女中有132例被過度診斷。

他們緊接著估計了乳房X線照相術應用以來,乳癌死亡率的下降多大程度上歸功於診斷及時。其結論是,治療方法進步的因素至少占三分之二,其它一些研究也印證了這一結論。

批評質疑

費城Fox Chase癌症中心乳腺篩檢部主任凱瑟琳.埃弗斯(Kathryn Evers)說,腫瘤的大小還是重要的,但並不是全部,也不能顯示健康威脅有多大。不過她也堅持認為,發現腫瘤是施治的前提,到目前為止,乳房X線照相術仍是發現無症狀腫瘤的最好辦法。

美國放射學會和乳腺成像學會的一份聲明則說:「發現較小的癌瘤會給女性帶來更好的結果。」

美國癌症協會篩檢部主任羅伯特.史密斯(Robert Smith)博士說,該研究對乳腺癌發病率多年來沒變的假設是無效的,因為病例近年有所增加。「如果我們能早期發現乳腺癌,女性的預後要好得多。」

如何權衡

醫學界的主流觀點是,從乳房X光檢查中獲益最大的是60歲以上女性。因此,美國政府的一個工作隊建議女性從50歲開始隔年篩檢,40多歲的婦女則自己權衡利弊。

該研究的觀點僅適用於常規乳腺癌篩檢,而不是被懷疑罹癌者,也不適用於有基因突變的女性,她們更易罹患癌症。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瓊安.艾爾摩爾(Joann Elmore)博士為該項研究撰寫了一則評論,與研究同時刊出。她認為,現在是時候多留意篩查——過度診斷的「附帶損害」了。

她寫道:「『所有癌症都危及生命』,以及『當不夠確定時就切除乳房』,這些『魔咒』需要改寫。」
標籤:
瀏覽次數:30    人氣指數:230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家居清潔18個小妙招(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還能活著就要知足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