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385763
 KAO老鬼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3大NG飲食變「黑肉底」!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坐姿顧健康3步驟絕對不可少!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機車族「抗曬」過頭NG做法必看
作者: KAO老鬼 日期: 2017.07.27  天氣:  心情:
機車族防曬如打仗,安全帽護目鏡、面罩護頸布、外套、袖套、手套、防曬沙龍裙等,統統派上場,從頭到腳包緊緊,全副武裝。但是當心成功抗曬,卻導致熱衰竭、中暑危機;頭皮保養也不能忽略,長時間悶在安全帽內,脫屑、紅疹、癢、痘痘等症狀恐找上門!
1.安全帽
夏天容易出汗、出油,尤其悶在密不透風的安全帽裡,可能出現「頂上問題」。髮拉儷皮膚科診所醫師詹融怡指出,頭皮毛孔嚴重堵塞,容易引發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增生、毛囊炎及汗疹等問題。
提醒:每週清洗安全帽內襯,頭髮天天洗
由於安全帽會緊密服貼頭部,相當接近頭皮,安全帽達人林政賢建議,民眾可以挑選通風較好的安全帽,目前市面上的內襯也大多有排汗或吸汗的功能,不論全罩或半罩式的安全帽,內部通風結構的設計都不會影響通風。 林政賢也說,建議安全帽內襯應每週清潔一次或定期更換,清洗安全帽內襯最重要是把污垢帶走,避免肥皂或洗衣粉等乳化劑殘留,否則可能堵塞安全帽透氣布的毛孔,加重頭皮問題。
除了交由專業清洗,自己在家也可以將冷洗精倒入水中,攪拌均勻後,將內襯放入靜置半小時,取出前稍微搓揉一下,最後用電風扇吹乾即可。但如果洗久塌陷了,通常兩年就要更換;若是價格較便宜的安全帽,也可以乾脆換頂安全帽。
雖然現在有許多號稱可以透氣的竹編或其他材質的安全帽隔熱墊,但不建議加裝,如此一來不僅破壞通風氣流的設計,失去效果,而且安全帽在設計時會保留頭部與安全帽的框有段距離,人摔倒時,安全帽才不會滑脫,林政賢說。
另外,有些人因為皮脂腺較發達,頭皮容易出油,或為了做造型,甚至也能一天洗2到3次頭,醫師建議要天天洗!有些人如果洗完頭2~3小時又出油,就代表洗淨力不足;但也要避免清潔力過強,洗去頭皮的保護膜,導致乾癢。若有皮屑芽孢菌增生的情況,可以選用有抗屑能力的洗髮精。
2.機車手把套、袖套
如果長時間戴袖套、手套或方便穿脫的機車手把套,因為悶熱、清潔不當或材質,可能造成汗疹、痱子、接觸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有些人的手肘反側關節處還會出現對摩疹,看起來像濕疹,還可能引發念珠菌感染。詹融怡也建議,手套或機車把手套盡量每天清洗,出現過敏症狀就要更換。
3.穿得密不透風
老人、小孩、慢性病患、服用特定藥物、肥胖及酒癮者等高危險群,因為排汗和散熱功能不良,更容易出現中暑的嚴重症狀。但是一般人包得密不透風騎車不會有太大問題,頂多可能輕微不適,如脫水、電解質流失或疲勞等,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康宏銘表示。
●選擇吸濕、排汗、透氣的外套,而不是穿更厚
網路傳言穿厚一點的外套,更有遮陽、抵擋紫外線的效果,康宏銘駁斥,強調重點還是衣服本身的材質,像是抗UV的功能,還有選擇透氣的材質;除了棉質容易吸汗,現在市面也推出多功能機能衣,兼具吸濕、排汗及透氣。
不過最重要還是避免日正當中的時候在戶外活動,以及隨時補充水分,才能正確防曬,又能避免熱昏頭。
標籤:
瀏覽次數:76    人氣指數:276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3大NG飲食變「黑肉底」!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坐姿顧健康3步驟絕對不可少!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