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385763
 KAO老鬼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生理期為什麼不能吃冰?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不只綠茶紅茶也被證實能幫助減重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頭髮掉多少才算「超過正常值」
作者: KAO老鬼 日期: 2017.10.21  天氣:  心情:
頭髮掉多少才算「超過正常值」?3招自我檢測

現代人不止注重保養皮膚、身材,頭髮也求光澤茂密。而且不是只有男人會禿頭,女人也有落髮的困擾。該如何搶救?臺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常務理事王進崑建議,若是有掉髮危機,掌握「3要1不」原則就能避免。包括要多吃蛋白質、多吃維生素B及維生素E、多吃鋅及鐵,少吃高糖及高油食物。
大量掉髮,常跟生活型態、生理狀況有關
人的頭髮有八成以上屬於生長期的頭髮,只有一成左右屬於即將脫落的休止期。當進入休止期的頭髮突然變多,就會發生大量掉髮的情況,叫做「休止期掉髮」。
常見原因有哪些?
1.壓力大,生重病、開刀、住院後等都是最常見的原因,造成部份生長期毛囊提早結束進入休止期。
2.激烈節食或不吃澱粉的減肥法也會導致掉髮。因為身體短時間流失大量的營養,就會開始犧牲其他相較不重要的器官,而碳水化合物對一些器官,尤其像是腦,是很重要的能量,普利茅斯大學毛髮學講座講師羅施頓(Hugh Rushton)指出。
3.有時候掉髮也可能反映身體潛藏的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或慢性貧血等,因此女性就診時,醫師通常也會建議做抽血檢查,以防忽略掉更嚴重的問題,長庚醫院植髮醫學中心主任陳建勳說。
雖然掉髮時,頭髮常大把大把地掉,但並不會因此慢慢變成禿頭完全沒有頭髮。因為大量掉髮時,毛囊並沒有壞死,只要導致掉髮的原因改善,頭髮還是會再回到生長期,並逐漸恢復原本的髮量。
而像是女性產後掉髮,其實也是因為懷孕期間女性荷爾蒙延長了頭髮生長週期,等產後恢復正常,頭髮才開始掉落,造成整體掉髮量突然增加的現象。
有時候休止期頭髮也會突然延遲掉落,導致後來一陣子掉髮量突然增加,尤其秋冬交替之際就常有這種情況。
即使有一部份的人可能會找不出掉髮原因,而且比例其實不少,但因為生長期的頭髮還是有一定的比例,所以也不至於嚴重影響外觀,頂多就是頭髮比較稀疏,蔡仁雨皮膚科副院長蔡長祐說。
怎樣知道妳的頭髮掉太多?
一般而言,每日掉50~150根頭髮都算合理範圍,秋冬交替時可能也會掉得比較多。
1.可在浴缸或洗手槽裡洗頭,並把排水孔塞住,洗完之後計算掉髮量。
2.也可早上起床時,計算掉落在枕頭上的髮量,將數量乘以3,就可當做平均一天的掉髮量。
3.也可做頭髮拉扯測試(hair pull test)。每次約抓起20-30根的頭髮,若每把可拉下約5-10根的頭髮,就表示有問題。
哪些疾病或藥物可能造成掉髮?
1.疾病
營養不良、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缺鐵性貧血、高燒、頭癬、嚴重毛囊發炎感染、重大手術或慢性疾病、紅斑性狼瘡、梅毒 。
2.藥物
避孕藥或可能影響女性荷爾蒙的各種藥物、治療青春痘用的A酸、降血壓的乙型阻斷劑藥物、抗凝血劑、抗憂鬱藥物與非類固醇的消炎藥、抗癌藥物。
標籤:
瀏覽次數:44    人氣指數:244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生理期為什麼不能吃冰?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不只綠茶紅茶也被證實能幫助減重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