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385763
 KAO老鬼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改掉7個壞習慣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減重採「間歇式斷食法」超有效?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乳房疾病不只有乳癌
作者: KAO老鬼 日期: 2019.09.05  天氣:  心情:
乳房疾病不只有乳癌,摸到硬塊先別慌  3大類乳房疾病一次看懂

乳房疾病不只有乳癌而已!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副主任賴鴻文表示,很多婦女洗澡摸到乳房有硬塊時,都會很擔心是不是得到乳癌,事實上,一旦發現乳房有腫塊、腫瘤,大可不必過份擔心。因為臨床發現,乳房有腫塊時,超過9成都屬於良性腫瘤,真正乳癌的發生率並不像民眾以為的那麼高。
賴鴻文接著說,乳房疾病可以簡單區分為三大塊,第一是良性腫塊(腫瘤),這也是最常見的乳房問題,譬如纖維囊腫、纖維腺瘤、囊腫等疾病;再來是惡性腫瘤,也就是俗稱的乳癌;最後則是乳頭異常的分泌物。
三大類乳房疾病
一、良性腫瘤部分
1、乳房纖維腺瘤:
纖維腺瘤是最常見的乳房腫瘤,目前發生原因還不明確,可能與卵巢分泌雌激素濃度過高有關,造成乳腺體乳管上皮細胞及乳小葉內間質組織纖維增生,形成約1~3公分大小的腫塊,好發在10至35歲的女性朋友身上。
乳房纖維腺瘤通常觸摸起來平滑、柔軟、界線清楚,但不太會痛,未來演變為惡性腫瘤的機會很低。不過,一旦確診後,定期追蹤之餘,若發現有變化,仍建議局部手術切除為宜。
2、乳房纖維囊腫:
纖維囊腫為乳房疼痛最常見的原因,常好發在20~50歲的女性身上。賴鴻文強調,乳房纖維囊腫是受到雌激素或黃體素分泌不協調所產生的相關症狀,包含腫脹、疼痛等,觸診時,可以摸到硬塊,但不像纖維腺瘤界性清楚,是界限不明顯的囊腫,而且通常伴隨觸痛,經常在月經來臨之前最痛,有時候會伴隨乳頭分泌物,通常會在月經之後就縮小或消失,可能發生在單邊或雙邊的乳房,一般臨床建議定期追蹤即可。
3、乳房囊腫:
乳房囊腫俗稱為「水泡」或「水瘤」,也是很常見的良性乳房疾病,主要發生在35歲左右的女性,原因是腺體與結締組織的過度增生,是可滑動的囊腫,裡頭多為充滿液體的的圓形或卵圓形,因此能滑動;要知道乳房是一個深受荷爾蒙影響的器官,在荷爾蒙變化劇烈時,分泌物會比較多,當分泌失調或是吸收不良時,導致乳腺管擴張或阻塞時,就容易產生一些水泡,也稱之為囊腫。
通常在月經來臨前,乳房囊腫會抽痛、疼痛,這是因為囊腫變大了,當月經週期結束後就會縮小,停經後,則會逐漸緩解或消失。一般9成以上的乳房囊腫都是屬於良性,通常會在停經後逐漸緩解或消失。因此,臨床也是以追蹤為主,若有引起疼痛不適,或有任何病變可能,才建議手術切除。
二、惡性腫瘤(乳癌)
乳房惡性腫瘤就是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好發年齡在40~69歲之間,且發生率逐年升高。乳癌好發在乳房外側上方的四分之一處,因為這個部位的乳線組織較為發達,而且面積又大,所以,發生惡性腫瘤的機會較高;其次是中央的乳頭及乳暈週圍。
賴鴻文表示,目前已知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是30歲之後才生育第一胎的婦女,以及沒有過哺乳、有家族史、得過其他婦女癌症、有乳癌變異形致病基因等,這些婦女都應該養成定期乳房自我檢查與健康檢查的習慣。
若乳房出現無痛性腫塊、腋下淋巴結腫大、乳頭凹陷、有異常分泌物、潰瘍等多種表現,無論是只有一項症狀或合併多種症狀,都建議儘早就醫,考慮乳癌的可能性。當然,多數的乳房腫塊並非癌症,不過為了確保安全,仍建議進一步接受醫師的診斷。
三、乳房疼痛及乳頭分泌物
1、乳房疼痛:
乳房疼痛通常發生在年紀輕的女性以及更年期婦女,賴鴻文說,大部分的乳房疼痛多是暫時性的,可能跟月經來臨有關,一般月經週期結束後會緩解;但若乳房疼痛持續超過2個星期,應該由醫師進一步評估。
2、乳腺炎:
乳腺炎的發生,通常是婦女產後乳腺管阻塞引起的感染,發生原因也有可能是皮膚上的細菌,常見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經由腺管的開口,或是嬰兒在吸奶時造成乳頭破皮,細菌由乳頭的小裂傷進入乳房組織,造成乳腺的發炎、膿瘍。
賴鴻文說,乳腺炎常見症狀是乳房有硬塊、嚴重的疼痛,有時會伴隨皮膚的紅腫,也有可能會發燒、全身倦怠等;如果沒有趁早處理,會造成膿瘍;臨床主要會以抗生素、消炎止痛藥為主,當然如果化膿情況嚴重,則必須切開引流。
預防乳腺炎最重要的是讓阻塞的乳房乳汁流出來,通常阻塞的乳汁排出來後,乳腺炎在一天內就能改善,如果情況相當嚴重,譬如發生體溫超過38℃、乳汁排出後症狀仍未改善時,就得就醫了,醫師會視情況使用抗生素治療。因此,產後婦女在體力許可情況下,最好儘快哺餵母乳;另外,也建議避免穿過緊的胸罩或衣服。值得提醒的是即使乳腺發炎了,仍然可以持續餵寶寶喝奶,臨床發現,餵奶並不會增加寶寶感染的機會。
3、乳頭分泌物:
臨床上,約有3~10%的女性是因乳頭有不正常的分泌物求診。乳房功能主要是製造乳汁,事實上,乳房每天都會製造少量的乳汁,絕大多數都能夠自行吸收,如果量比較多的話,有時候用手擠會有乳汁流出;懷孕或哺乳期間,因為泌乳激素的分泌,也會排出乳汁。
乳頭分泌物可以分為乳汁分泌物及異常分泌物,大部分乳頭分泌物為良性乳房問題,少部分才是乳癌,民眾不用過度緊張。只是要注意,通常不正常的乳頭分泌物,會由單側乳房發現有色分泌物流出,而且持續或間歇性發生。
另一方面,部分藥物也會造成乳頭分泌物增加,譬如部分的精神科藥物、避孕藥、甲狀腺藥物等這類會刺激荷爾蒙的藥物,也可能會導致乳頭出現分泌物的現象。所以民眾就醫時,應與醫師確認有無服用相關藥物,讓醫師決定是否要停藥。
標籤:
瀏覽次數:270    人氣指數:270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改掉7個壞習慣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減重採「間歇式斷食法」超有效?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