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85184
 艾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艾慈工作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臨渴掘井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背水一戰
作者: 艾慈 日期: 2016.03.26  天氣:  心情:
秦朝末年,漢王劉邦採用了大將軍韓信的計策,攻取了關中地區〈今陝西一帶〉,奠定東出擊,同西楚霸王項與爭奪天下基礎。
西元鉗,韓信領兵東渡黃河,攻打趙王歇。井陘口〈今河北獲鹿、井陘交界處一道極峽的山口〉為其必經之路,趙王歇與大將陳余,結集部隊,堵守於此。韓信派出一部分人馬,故意被水結陣,引誘趙軍,另選出兩千輕騎兵走小路監視趙軍行動。兩軍開戰,韓信的主力部隊奮勇出擊,被水結陣的部隊因無路可退,也返身猛撲。漢軍裡外夾擊,趙軍抵擋不住,四散奔逃,趙王被浮,陳余陣亡。
事後,將士們問韓信:「背水結陣乃兵家大忌,將軍為什麼名知故犯而結果還是大勝呢?」韓信回答說:「這也是兵法上有的啊!『置之死地而生,投之死地而後存。』背水結陣,把士兵們故意放在死弟,他們才不得不拼命奮戰,以求生存。」
標籤:
瀏覽次數:33    人氣指數:33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艾慈工作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臨渴掘井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