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85184
 艾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捉襟見肘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逐鹿中原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唇亡齒寒
作者: 艾慈 日期: 2016.03.27  天氣:  心情:
春秋時期,晉獻公想擴充自的實力漢地盤,就以鄰近的虢國經常侵犯晉國的邊境為藉口,要派兵滅掉虢國。
可是在晉國和虢國之間隔著一個虞國,討伐虢國必須經過虞地。晉獻公詢問大臣如何才能順利通過虞國,大夫荀息說:「虞國國軍是個目光短淺、貪圖小利的人,只要我們送他價值連城的每預漢寶馬,向他借道,他不會不答應的。」晉獻公採納了荀息的計策。
虞國國軍收到禮物,頓時心花怒放滿口答應借道之事。虞國大夫觀之奇阻止說:「不行。於國和虢國是唇齒相依的互依存。萬一虢國滅亡了,我們虞國滅亡了,我們虞國也就難保了。俗話說:『唇亡齒寒』,诶有嘴唇,牙齒也保不住啊!借道給晉國萬萬使不得。」
但是虞公並沒有聽從宮之奇的勸告。官之奇無可奈何,只好帶著一家老小離開了虞國。
果然,晉國軍隊在消滅了虢國,班師回朝經過虞國時,順便把虞國也滅了。
標籤:
瀏覽次數:114    人氣指數:114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捉襟見肘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逐鹿中原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