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85184
 艾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病入膏肓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賓至如歸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兼聽則明
作者: 艾慈 日期: 2016.03.29  天氣:  心情:
魏徵是中國歷史上的名人,在唐太宗時曾任諫議大夫。他學識淵博,並且敢於向皇帝直言勸諫並提出各種建議,在朝廷中威信很高,唐太宗對他十分得尊重。
一天,唐太宗問魏徵:「我作為一國之君,怎樣才能明辨是非,不受蒙蔽呢?」魏徵回答說:「作為國君,只聽一面之詞就會糊裡糊塗,常常會做出錯誤的判斷。只有廣泛聽取意見,得出正確的結論,才不致於被欺騙而把事情辦錯。」
接著魏徵又列舉歷史上的許多事件,以此來證明偏聽奸臣小人的話而導致的嚴重後果。他說:「秦二世偏信趙高的話,而招來瞭望夷之禍;梁武帝偏信朱異的話,而自取台城之辱;隋煬世基的話,而導致彭城閣之變。相反,如果多了接一些情況,多聽取一些意見,就可以避免或防止一些災禍的發生。」
唐太宗聽了魏徵的話,心裡豁然開郎。
標籤:
瀏覽次數:142    人氣指數:142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病入膏肓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賓至如歸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