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85184
 艾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掩耳盜鈴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趾高氣揚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懸梁刺股
作者: 艾慈 日期: 2016.04.02  天氣:  心情:
東漢時候,有位年輕人名叫孫敬。他年輕時勤奮好學,壁門讀書,常常廢寢忘食。有時候太疲倦了座在桌前直打瞌睡。他怕影響自己的學習,他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因為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來一條繩子,一頭綁在房梁上。當他讀書疲勞打盹時,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把頭皮扯痛,他就會變得清醒,在清醒,在繼續讀書學習。後來,他終於成了一位很有學問的人。
戰國時期,有一位有名的政治家叫蘇秦。
蘇秦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視。於是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頓。他也想出一個方法,準備了一把錐子,一打瞌睡,就用錐子網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
這樣,猛然問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在繼續讀書。
後人就從他們兩個人讀書的故事引申出「懸梁刺股」這句成語,用來比發奮讀書、刻苦學習的精神。
標籤:
瀏覽次數:198    人氣指數:198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掩耳盜鈴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趾高氣揚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