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85184
 艾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量體裁衣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集思廣益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程門立雪
作者: 艾慈 日期: 2016.04.05  天氣:  心情:
程顥、程頤兄弟都宋代著名的理學家,非常有學問。當時有一位進士楊時為了豐富自己的學問,掌握更多的知識,毅然放棄了高官厚祿,去拜城顥為師,虛心求教。後來程顥去世了,它仍然立志球學,轉拜程顥的弟弟程頤為師,繼續刻苦鑽研。
有一天,楊時和朋友遊酢一起去成家拜見程頤。當他們到達老師在休息家門口的時候,正遇上老師在休息。儘管他們求師心切,但為了不打攪老師的休息,他們就恭敬的站在外面等候。
這時候,天氣寒冷,漫天大雪飄飄灑灑的下了起來。等了大半天,程頤才醒過來。看到他們站在半尺深的雪地中,不由得大吃一驚,趕緊說道:「你們倆什麼時候來的,凍壞了吧?快進屋來!」
這時候,楊時和遊酢才發現,他們已經被大雪埋住,雙手和雙腳幾乎凍僵了。
後來,楊時成為宋代著名的哲學家和教育家。
標籤:
瀏覽次數:180    人氣指數:180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量體裁衣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集思廣益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