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85184
 艾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濫竽充數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熟能生巧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墨守成規
作者: 艾慈 日期: 2016.04.06  天氣:  心情:
春秋時期,魯國的公輸般發明了一種新的攻城器械─雲梯,楚王想用它來攻取宋國。魯國的莫子主張兼愛、非攻,聽說楚王要攻打宋國,就來到楚國遊說楚王,讓他放棄攻打宋國的計畫。
墨子對楚王說:「楚國地大物博,宋國不過士彈丸之地,大王有華貴的馬車,為什麼還要去奪人家的破車呢?」但楚王並不想聽他勸告。墨子說:「那好吧,就讓公輸般代表處國,我代表宋國,我們來比識一下,看他能不能攻破成。於是墨子和公輸般在宮廷進行一次象徵性的較量。墨子解下衣帶,用來象徵城牆,兩人各用一些小木片當做攻守的器械,一來一往的比識起來。
公輸般運用他製造的雲梯攻打墨子防禦的城,一連攻了九次,都被墨子用守城的器械擊退。
公輸般十分氣惱,想殺掉墨子。墨子說:「你的攻城雲梯,我的三百個徒弟早已研究透徹了,正在宋國的城頭等著你呢!你殺了我也不可能攻下城來的。」
楚王聽了墨子的勸說,最後終於放棄了攻打宋國的打算。
標籤:
瀏覽次數:89    人氣指數:89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濫竽充數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熟能生巧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