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85184
 艾慈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熟能生巧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黔驢技窮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噤若寒蟬
作者: 艾慈 日期: 2016.04.07  天氣:  心情:
杜密是東漢人。他為官公正廉明、鐵面無私,凡是觸犯法律的人,他都會依法懲治,絕不手軟。同時,他也非常愛惜人才,只要是能為國為民做貢獻的人,他都會設法培養。比如,一位叫鄭玄的小官曾經由他推薦,到太學裡深造,最後成為著名的經學家。
有一年,杜密在打擊宦官集團的鬥爭中,因為得罪了權貴,被革職罷官,回到老家種田去了。僅管被罷了官,杜密仍然關心著國家大事,還向地方官推薦有賢才的人。後來,他的同鄉劉勝也告老還鄉。
可是劉勝是個不喜歡多管閒事的人,退了職就不再過問政是,也不接待來訪的客人。當地的官吏為此對杜密說:「劉勝是清高之士呀!」
杜密說「劉勝是什麼樣的人,做官的時候我就很清楚了。帝為高,奉祿多,見到好人不理睬,見到壞人好人不做聲,就像秋天的蟬一樣,經常閉口不言,只求個人平安,對國家豪不盡力,這種人又有什麼可稱讚的呢?」
標籤:
瀏覽次數:121    人氣指數:121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熟能生巧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黔驢技窮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