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91567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臘月二十三送灶神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再談建醮揚幡(2)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步罡踏斗--轉貼
作者: 日期: 2019.02.18  天氣:  心情:

步罡踏斗

經常可以在道觀看到高功法師在壇場做科儀法事的時候,步罡踏斗,召請神靈,這種儀式蘊含有非常強大震撼人心的力量。

步罡踏斗,作為齋醮、畫符、作法、通神時,必須學習的一項法術。在三國時代,諸葛武候借東風,以及後期設八卦陣,均是必先步罡踏斗才得作法驅神役鬼,取得奇功。

那什麼是步罡踏斗?有哪些步法?天師府主要罡步有哪些?通常需要配合使用哪些法術?

步罡踏斗,又名步罡躡紀、步罡履斗、步綱躡紀、踏綱步斗等,“罡”指天罡,“斗”指北斗。步罡踏斗是齋醮時禮拜星斗、召請神靈的法術。

在步罡踏斗中,通常需要結合罡(手)訣、罡咒、存想等法術一起使用。

步罡踏斗是指在醮壇上占方丈之地,鋪設罡單,罡單以四靈(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二十八宿和九宮八卦組成,象徵九重之天。高功腳穿雲鞋,在罡單上隨著道曲,沉思九天,按星辰斗宿之方位,九宮八卦之圖,以步踏之,即可神馳九霄,啟奏上天。

步罡踏斗,功用不同,步法自然也不相同。所以,建議由師父親授、指導,這樣才能明白、領悟到其中的玄妙。

現在天師府往往會採用彌羅罡、九紫罡對現有的壇場進行精神上的結界。在步法上往往用三台罡進行步斗。憑藉道士對道的信仰和真誠,這種儀式非常有感染人心的力量。
標籤:
瀏覽次數:305    人氣指數:305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臘月二十三送灶神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再談建醮揚幡(2)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