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491567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雷齋月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中元法會的「鬼王」
作者: 日期: 2019.08.29  天氣:  心情:

中元法會醮壇中供奉的「鬼王」是誰?

每逢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法會」會場中,通常會見到一個青靨獠牙、凶神惡煞的鬼王紙扎或畫像,被安奉在一個神棚裡。

道教信仰中,靨燃大士為太乙救苦天尊化身之「靨燃羽林監齋普渡真君」,主宰諸鬼,護佑冥陽兩界。羽林是死後世界雅稱,羽林即鬼界,「羽林大神」也就是統領一切鬼界和鬼魂之神,因此又稱「幽冥教主」。平時居沃焦之山下,為陰間諸鬼之統帥,在地官大帝赦罪之月,負責中元節監督亡魂享領人間香火事宜。另,靈寶派等一些派別不是請「靨燃鬼王」監齋,而是有「何將軍」、「喬將軍」兩神分任此職。如宋末元初林靈真所撰《靈寶領教濟度金書》寫為「北魁玄範府神虎何喬二大聖」。普渡會場上土地公、山神都只是居於左右為祂的輔助神。

北方與南方道教都有不同的「鬼王」的說法。鬼王肩負鎮守壇場,普救一切餓鬼,分衣施食的任務。

北方道教普遍認為「鬼王」是太乙救苦天尊所化現。《玄門靨然甶孑大帝開光儀科》中收錄的就是《太乙大讚》和《救苦寶誥》。在法會之中,太乙救苦天尊會化身成鬼王,以鎮守壇場,監管到壇的十方孤魂,使其有秩序聞經聽法,領衣受食,從而託化更生。

南方廣東一帶有部分道教壇場亦供奉觀音大士所化身的靨然大士,以肩負鎮守壇場,分衣施食的任務。因此,鬼王的形相雖然可怖,但只要我們明白當中普渡的意義,自然了解神明化身鬼王的目的並不是嚇人,而是救苦超拔。在《玄門啟師科》就有《大士大讚》。中元節祭亡魂前,一般都先拜大士爺,有些慎重的信徒會以紙紮出大士爺塑像,也有些用牌位、畫像、木石雕像祭祀,並將大士爺神位或神像放置供桌之前,以求祭祀順利。待到七月一過,一般會火化大士爺像,送其登天。

幽冥教主,大士爺,鬼王,羽林大神,普渡真君
---網路轉載
標籤:
瀏覽次數:747    人氣指數:1147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雷齋月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住戶回應
 
時間:2023-07-09 09:51
他, 66歲,彰化縣,經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