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516507
 苦逼ㄟㄚ婷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台南在地真實故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好萊塢A咖巨星爆染愛滋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是日已過
作者: 苦逼ㄟㄚ婷 日期: 2015.11.07  天氣:  心情: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普賢菩薩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就是說這一天已經過去了,我們生命的力量就減少一天,生命的時間減少一天。

「如少水魚」,魚以水為牠的生命。有水魚就有命:水若乾了,魚就會死了。魚在水裏,水漸漸沒有了,那魚還會活著嗎?人也是這樣子,我們生命減少了,也就好像魚在水裏,水漸漸少了一樣。

「斯有何樂?」想到這地方,我們人生究竟有什麼值得快樂?我們怎可不真正發菩提心、不真正痛念生死?但就因為我們還覺這世界是很值得留戀,一切的享受,一 切的環境,都覺非常好。如果能覺得人如魚在水中,水一天比一天少,那究竟有什麼樂趣呢?有什麼得值留戀?有什麼值得那麼貪著?有什麼值得放不下的?因為這個,故說:

「大眾!當勤精進」,一切眾生應該要趕快修行用功,不要把光陰都空過了,不要再等了。應該時時刻刻把「死」字掛到眉梢上,不要在這世界貪玩耍了。

「如救頭然」,要把修行當做有人要把我的頭割去,我們要想法子來保護頭那麼要緊,如果不保護,就有人要來割去此頭;這裏也可以解釋是被火燒著了,一定要想法子刻不容緩熄滅這火。

「但念無常」,人生的一切都是無常,學佛念佛要趁早,因為無常大限隨時隨地都可能到來。

「慎勿放逸」,不要那麼圖安逸、圖假的快樂,為什麼會打這麼多妄想?因為我們把「死」忘了,不覺得將來會死。所以在生時,糊裏糊塗活著,等到老時,又糊裏糊塗死了;所以不要懈怠,不要放逸,要認真、腳踏實地去修行。

這是普賢菩薩發十大願王的原因,因為祂知道一切眾生的生死未了;祂雖然覺悟,也不忍看你我現在一切眾生這麼沉迷不悟、醉生夢死,所以間接地要我們覺悟,也趕快發修道的心,所以不要躲懶偷安,把光陰都空過了。
標籤:
瀏覽次數:97    人氣指數:1097    累積鼓勵:5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台南在地真實故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好萊塢A咖巨星爆染愛滋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