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521052
 ♪風語♬℃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大叔的市場行情!?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迴避性人格障礙 APD
作者: ♪風語♬℃ 日期: 2017.12.25  天氣:  心情:
迴避性人格障礙(英語: Avoidant Personality Disorder; 簡稱AvPD或APD),或譯畏避型人格障礙、逃避型人格障礙、畏懼型人格違常,屬於人格障礙的一種。




癥狀
因為害怕在別人面前丟臉,此類患者經常選擇可獨立完成工作的職業,以降低與人社交的機會。有些患者會幻想與他人擁有完美、被愛和被別人接受的關係,不過因他們覺得自己不值得擁有這些關係,所以並不主動去追求。他們只有在確信不會被拒絕的情況下才願意與人建立關係,並只關注自己的缺點,經常貶低自我。

ICD‐10指出APD的特徵包括:
1.泛化的緊張感與憂慮
2.相信自己在社交上笨拙,沒有吸引力或不如別人
3.在社交場合過分擔心會被人指責或拒絕
4.除非肯定受人歡迎否則不肯與他人打交道
5.出於維護軀體安全感的需要,在生活風格上有許多限制
6.由於擔心批評、指責或拒絕,迴避那些與人密切交往的社交或職業活動。



診斷
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中對迴避型人格的特徵定義為:
1.很容易因他人的批評或不贊同而受到傷害。
2.除了至親之外,沒有好朋友或知心人(或僅有一個)。
3.除非確信受歡迎,一般總是不願捲入他人事務之中。
4.行為退縮,對需要人際交往的社會活動或工作總是儘量逃避。
5.心理自卑,在社交場合總是緘默無語,怕惹人笑話,怕回答不出問題。
6.敏感羞澀,害怕在別人面前露出窘態。
7.在做那些普通的但不在自己常規之中的事時,總是誇大潛在的困難、危險或可能的冒險。



病因
迴避型人格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自卑心理。自卑感被心理學家認為起源於人在幼年期的無能而產生的不勝任感、痛苦感,也包括一個人由於生理缺陷或某些心理缺陷(如智力、記憶力、性格等)而產生的輕視自己、認為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他人的心理。

據精神分析,主要表現是不願意與人接觸,事實上,並不是由於自卑,一部分甚至非常自信,然而仍然會出現接觸障礙,根本原因是,在自我形成以前,受到監護人或者親近的人的精神或者軀體傷害,然而這種傷害雖然通常來源於孩子的父母或者教師以及一小部分是來自於同學和朋友,但造成的根本原因是家庭階層和經濟狀態或者其父母孩童時期的缺乏關愛導致的意識形態遺傳。這部分人試圖自己搞定大部分的事情,減少與他人的接觸,潛意識裡避免使自己受到兒時類似的痛苦經歷。然而一部分人成年後同樣會出現接觸恐懼類似症狀,成因可能是與異性性接觸時受到挫折。



治療

治療方面,通常使用社交技能訓練、認知療法,以及逐漸增加社會接觸的曝露療法,參與社會實踐及提高其技能的團體治療療法。有時,也使用如藥物治療等各種技術。

鑑於迴避性人格障礙患者在不信任醫師的情況下往往會逃避治療過程,治療的關鍵之處在於獲取並保持患者的信任。無論個人治療還是團體療法,其主要目的都是促使他們開始挑戰自己內心過度的負面自我評價。

此型人格障礙在患者的努力和治療手段的幫助下,可以得到顯著改善。


==========================================================================================================

怎麼覺得跟自己的情況有87%像丫~~~XD
(崩潰中... [:~] [X-D] [:(] [:|] [:@]
標籤:
瀏覽次數:632    人氣指數:3032    累積鼓勵:1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大叔的市場行情!?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