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524848
 Crystal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人浮於愛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5M20D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人浮於愛 -9
作者: Crystal 日期: 2017.07.22  天氣:  心情:
#人浮於愛_搶先試讀
#人浮於愛第二章 試閱9
.
【這不是小說正文】 忍不住多說二句的文詠

看完了第一章,應該沒有人完全認同心彤吧?
(也許有也說不定。像我自己對她就持保留態度……但之前說過了,一千萬種人,就有一千萬種不同的觀點。)

好多人說,沒有完全認同,也沒有不全不認同。有人說,認同的部分比較多,也有人說,不認同的居多。

嗯,這樣很好,完全沒有問題。總之,只要故事還想繼續再看下去,就完全沒有問題。

(無法完全認同主角的內在世界,就無法完全進入角色。無法進入,就無法徜徉在那樣美美的的浪漫裏。這樣的愛情小說,不曉得能不能成立?還真想知道。)

從今天開始,我很喜歡的(當然不是現實生活中的那種喜歡)另外一個角色——小琪出現了。

因為有小琪,所以對像我這樣的作者而言,小說又開始變得有點挑戰性了。因為對我有挑戰,猜想,對閱讀的讀者應該也有各自的挑戰吧?至於所謂的挑戰是什麼,大家先慢慢看,我們等到下週三再聊囉。

小琪的出現,是從一條蛇開始的。嗯,先這樣。

////////////////
.
第二章
.
我夢見自己是一條又飢又渴的蛇,忍不住開始囓咬自己的尾巴。嗞──嗞──嗞──我又興奮又害怕,怕到最後被自己吃得什麼都不剩了,可是我就是停不下來,嗞──嗞──嗞──我就這樣既痛苦又貪婪地吃著自己……
.

一邊聽小琪說著那個蛇吃自己尾巴的夢境,顧厚澤醫師像個認真的學生埋頭在病歷上寫啊寫的。或許擔心他來不及記錄,小琪刻意停了下來,等顧厚澤跟上。

她把顧醫師從頭看到腳,又從腳看到頭。就一個醫師而言,他維持得很好──得有長期重量訓練以及有氧運動的習慣,才能擁有那樣寬闊的肩膀、結實的胸膛,以及緊實的皮膚。

小琪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第一次見面就跟個陌生人說了那麼多事。她來門診,其實只是因為需要精神科醫師處方箋開安眠藥。之前的那個醫師得了癌症,過世了。

寫完了蛇的夢境,顧厚澤抬起頭來,饒富興味地看著小琪。
「最近才開始做起這樣的夢,還是一直都有呢?」他問。
就那麼一個不費絲毫力氣的目光,吸引了小琪。他看著她,又像不看著她,彷彿小琪是一團迷霧。
.
「應該是一直都有的夢吧。已經好久沒有出現了,直到最近。」小琪說:「最近也不曉得為什麼,常常失眠。就算睡著了也睡得很淺,常常夢見自己變成了那條蛇,吃自己的尾巴,越吃越害怕,嚇得一身汗,半夜又醒來了。」

「嗯。」顧醫師繼續在病歷上寫字。

「很多人都會這樣嗎?」

「你指的是夢境,還是半夜醒來?」

「很多人會做跟我一樣的夢嗎?」

「看情況。」他又問:「最近這段時間,有什麼──不管是已經發生,或者正要發生的重要事件,對妳來說是不尋常的嗎?」

「你確信談這些有幫助嗎?」

「老實說,我不確定。但不談這些,我可能連怎麼幫助妳的線索都沒有。」
.
或許是『幫助』這兩個字給她很特別的感覺。小琪想了想,決定開始跟顧醫師描述了一下她新接的工作。

「有人希望我能替他生孩子。」

「類似代理孕母這樣的工作?」
.
小琪搖搖頭。嚴格地說,應該是一個定期上床的合約,為期一年。對方每月支付一筆豐厚的費用給她。這個期間,她不得再和別人上床。一旦成功懷孕的話,對方將會娶她,並另付額外的費用。要是失敗的話,合約期滿自動失效。
.
「有點像是包養的關係,你明白嗎?」

「大致上明白……不過,我還不是很懂,」顧醫師又問:「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做?」

「那個人姓詹,擁有一家規模龐大的公司,專門進出口一些家具、五金配件、文具、辦公室用品、還有電腦周邊之類的東西,聽說沾過黑社會的邊,做生意發達之後漂白了。他五十七歲那年,和他一起奮鬥打拚事業的前妻得了肝癌過世了。五十八歲那年,唯一的孩子又在一場車禍中喪生了。他很失落,縱情聲色、放浪形骸。就這樣吃吃喝喝,玩了五年。」

顧醫師點頭沒接話,讓小琪繼續說。

「今年開始,他斷斷續續覺得胸悶。醫師診斷出他罹患了狹心症,建議他盡快做支架手術,否則隨時有生命的危險。他回家想了幾天,做了一個有點奇怪的決定──他決定去把之前結紮了的輸精管重新接通。」

「嗯。」

「一般來說,輸精管重接,懷孕成功的機會只有一半不到。所以,就算他有意願,也找到了願意幫他生小孩的對象,事情也沒有必然的保證。於是他透過一個朋友介紹,找上了我。」

「這個詹董想找人生小孩,為什麼……我的意思是說,他為什麼不自己去談戀愛、找對象呢?」

「根據我朋友的說法,他覺得我跟他的前妻長得有點像,對我印象不錯。我看過他前妻的照片。老實說,我不覺得我們有什麼相似的地方。長得像不像,我在想,也許只是藉口。做生意的人很務實,或許他的病給了他一種迫切感,覺得談戀愛太浪費時間了……」

顧醫師又在病歷上寫了半天。「妳呢?妳接受的理由是……」

小琪笑了笑。「我三十四歲,也不年輕了。」

「難道妳不覺得這樣的事情有些……奇怪?」

「是有些奇怪吧,但是如果你瞭解我的成長背景,或許就不覺得奇怪了。」

「是嗎?」

於是小琪開始告訴顧醫師自己的故事。
.
小琪的父親原來是個流氓,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些民意代表之後,開始承攬公共工程。高二之前,小琪一直都過著不錯的物質生活。直到政黨輪替後,父親受到政治牽連,因賄賂案被判刑十三年入獄。家裡的經濟狀況從此一日不如一日。
.
母親變得鬱鬱寡歡,篤信宗教,不但把父親留下來的錢捐給寺廟,還聽信師姐的話到處投資,搞得一身債務。升大二那年暑假,母親把父親留在銀行戶頭裡給小琪繳學費的存款全盜用光了。小琪只能靠著暑期打工籌措學費。暑假過後,學校把宿舍優先出租給一年級新生,逼得小琪不得不租學校外頭高出兩、三倍租金的房屋,經濟狀況更是雪上加霜。
.
當時房東是個六十歲左右的阿伯。多次催繳房租不成後,阿伯對小琪發出最後通牒,暗示除非陪他睡覺抵房租,否則請她立刻搬家。小琪交不出錢,落得差點被房東強暴。幸好她的導師知道了這件事,出錢幫她,才暫時度過了難關。
.
小琪搬離原來住處,暫住到導師和師母家。導師是個四十歲左右的副教授,他和師母都很疼她。小琪常找導師訴苦,導師總是耐性傾聽。不管財務上、還是心靈上,小琪一天比一天更依賴導師。
.
「住了三個多月之後,有一天,師母不在家,我和導師發生了關係。」

「發生了關係?」

小琪點點頭。「第一次做那件事情,是他先吻我的。老實說,我覺得他好像只是被動地做了一件我希望他做的事。那時候師母正懷著小孩。儘管我裝得若無其事,但心裡卻充滿煎熬。每當我們不可自拔地又做了那件事,我就很看不起我自己。我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夢見那條蛇的。」

「可以多說一點蛇的事情嗎?」

「我有很多不好的習慣,好像跟那條蛇有關係……」

.
-未完待續-
.
◆看上一篇:https://goo.gl/FtXPM8
◆從第一章第一篇看起:https://goo.gl/nrNx6i
標籤:
瀏覽次數:142    人氣指數:1322    累積鼓勵:5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人浮於愛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5M20D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