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538380
 航海王~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關於泡麵~~~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放血救命~保住老命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美日一養生~南瓜~糖尿病
作者: 航海王~ 日期: 2009.12.07  天氣:  心情:
糖尿病 ---  南瓜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糖尿患者不宜多吃甜食,南瓜是甜的,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箇中玄機值得仔細研究;
在各種食物之中,南瓜(即番瓜)
對於糖尿病的療效可以真是數一數二的。


近年日本和中國內地醫學研究證實:

糖尿病患者長期吃南瓜或南瓜粉,病情減輕機會特別高,

尤其是輕型及中型的患者大多在服內之後症狀改善,

精神轉佳,減少口渴。


糖尿病一般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至某種程度,

導致葡萄糖的正常利用受到影響,使血糖上升,終於由尿中排出體外。


而胰島素這傢伙則必須有鉻和鎳這兩種微量元素才可發揮作用,

倘若人體內吸收的鉻和鎳不足,胰島素的活動即減少。


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

而且,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產生延緩小腸吸收糖份的效果,

這樣患者不會在飽食之後血糖急劇上升,令胰島素更加重負擔,

反而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功能。 


此外,南瓜另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

(胡盧巴鹼、腺嘌呤、精氨酸、瓜氨酸、天門冬素、多縮戍糖等)、

多種礦物質(鉀、磷、鈣、鐵、鋅、硒等),

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因此健康有益。 


據中國醫學的說法,南瓜性味甘、溫,入脾、胃經;

功能補中益氣化痰排膿消炎殺蟲止痛

若是脾胃濕熱、胸脘脹悶者,則不宜。 


南瓜原產非洲及南美洲,後來傳入印度、中國;

有多個不同品種,所以形狀顏色往往不同。

美洲南瓜特別巨型,圓筒形,瓜皮有黃、白、紫、綠等色。

印度南瓜皮較柔滑,白色或奶白色,也很巨型,圓形或長圓形。

中國南瓜扁圓形,先端下凹,皮外有稜,未成熟時呈綠色,

成熟之後轉橙黃或金黃色,表面有一層赤褐色的霜。 


近年來,全球各地掀起了南瓜熱,因為它有減肥美容的功效,

特別是日本各大城市出現了烹飪南瓜奉客的專門店,

推出南瓜湯、南瓜沙律、南瓜雪糕等,

中國各地流行南瓜粉,香港也買得到。 


由於它有減肥及美容的效果,

日本人近年掀起了南瓜狂熱,奉之為「蔬菜之王」。 


南瓜的藥用價值開始為各地醫學界認識,它的美味也受到大眾欣賞。 

 


除了治糖尿功能之外,

原來南瓜整棵植物還有很多神奇的效用,例如: 

 

 

→→→→→→→→→→→→→  南瓜能消除亞硝酸胺的突變作用,

                                制止癌細胞出現。 


杜蟲→→→→→→→→→→→→→  南瓜籽具有很好的

                                殺滅血吸蟲幼蟲作用,

                                對於蟯蟲病、蟯蟲病等患者療效顯著

                                (方法是空腹細嚼後吞服南瓜籽)。 


高血壓→→→→→→→→→→→→  多吃南瓜(尤其是生食或蒸至半熟)

                                可降血壓。 


哮喘→→→→→→→→→→→→→  蒸熟南瓜混和蜜糖吃,

                                早晚一次,長期服用。 


久咳→→→→→→→→→→→→→  南瓜藤煎去頭,插瓶中,

                                令其汁液流入,

                                廿四小時後取汁用開水沖服。 



浮腫、腹水、小便不暢→→→→→  南瓜蒂燒存性研末,溫開水送服,

                                每日三次,每次二克。 


慣性流產→→→→→→→→→→→  南瓜蒂3只,薏米 120克 ,

                                加水煎服,連服數日。 


燒傷、燙傷→→→→→→→→→→  南瓜搗爛取汁,塗敷傷口。

                                也可以用南瓜藤汁塗傷口,

                                每日三次。 


支氣管哮喘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鮮南瓜 500克 ,紅棗20粒,

                                適量黃糖,加水煮湯服食,

                                每日二次。 


痢疾→→→→→→→→→→→→→  用南瓜葉煎湯飲。 


止痛→→→→→→→→→→→→→  瓜肉煮熟敷貼患處,可消炎止痛。
 

 

 南瓜可促進胰島素分泌

|---------------------------------------------------------------------------------------------|
|南瓜又稱飯瓜或番瓜、麥瓜、金冬瓜、番南瓜等,為葫蘆科植物,一年生蔓生藤本。果實有圓、扁圓、長圓、紡綞形或葫蘆形,前端多凹陷,表面光滑或有瘤狀突起和縐溝,成熟後有白霜。肉厚、黃白色,老熟後有特殊香氣,味甜。嫩瓜炒食,可配豬肉絲、牛肉絲或單炒,是夏秋季的佳餚,味甘適口。
老熟南瓜耐貯藏,可作飼料或代糖,不少地方稱之為飯瓜。自古以來,中國人民就十分重視南瓜的食療藥用價值,早在詩經中就曾有關於南瓜食療的記載。明本草綱目載:性味甘、寒、無毒,能補益氣;醫林纂要載能益氣歛肺。中醫認為,南瓜有消炎止痛、解毒、養心補肺等作用,而且是糖尿病的剋星。 
現代的科技發展,更為南瓜這一普遍的食物增添新的「魅力」。內分泌學家在調查糖尿病的發生情況時發現,愛吃南瓜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比例低於;營養學家和醫藥學家們進行分析研究,發現南瓜含有某些活性物質,有促進人體胰島素分泌的功效。 
由於南瓜不僅含有豐富的糖類(葡萄糖、蔗糖、多縮戊糖等)、澱粉、脂肪和蛋白質,還含有人體造血必需的微量元素鈷和鋅,這兩種元素在人體細胞生理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其中鈷是構成血液中紅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而鋅直接影響成熟紅細胞的功能。
南瓜含有豐富的糖類、澱粉,所以老南瓜吃起來既鬆軟又甘甜。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維他命A、B、C和鈣、磷等礦物質,還含有人體造血必需的微量元素鈷和鋅等,現代營養學家研究發現,南瓜還含有瓜氨酸、精氨酸、麥門冬素、腺嘌呤及甘露醇等。對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肝臟、腎臟的某些疾病有一定的防止作用。
南瓜性味甘、溫,功用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南瓜子性味甘、平,主治絛蟲、蛔蟲、產後手術浮腫、百日咳、痔瘡。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男性中年以後常吃南瓜子可預防攝護腺肥大症。南瓜葉有治痢疾、疳積和創傷之效。南瓜花清濕熱,消腫毒,治黃疸、痢疾、咳嗽、癰疽腫毒。
南瓜根性平,味淡、無毒,有利濕熱、通乳汁、治淋病、黃疸、痢疾、乳汁不通等功效。南瓜蒂有治癰傷、疔瘡、燙傷之功能。南瓜藤味甘苦,性微寒,無毒,功用清肺、和胃、通絡,用於治療肺結核低熱、胃痛、月經不調和燙傷等。南瓜瓤則主治燙傷、創傷等。
南瓜是便宜瓜蔬,不妨經常食用,有滋陰、補胃、健脾、防浮腫等作用,是很好的保健食品。








補血不必豬肝湯,南瓜葡萄也很棒













味噌湯,抑制吸收過剩的醣和油脂,還能幫助排毒味噌把致肥毒素全面退散! 一不小心就吃太多了,剛剛才吃飽,居然還覺得嘴饞!不知不覺中,妳已經攝取過多的醣份和油脂嗎?
告訴妳,看似普通的味噌湯可以幫妳打擊肥胖敵人...醣類和油脂。除此之外,還能幫助排毒,讓妳健康又美麗喔!從今天開始,每天喝碗味噌湯吧!
 塑造完美激瘦身材,就靠味噌!味噌中有2種神奇成份,大豆皂精和類黑精,想要輕體的美眉就靠它們!
◆讓妳瘦的大豆皂精
有效抑制吸收過! 剩的醣和油脂...味噌是發酵食品,所以有很好的整腸功能,能排除
體內的廢物,幫助製造小瘦子體質,除此之外,味噌中含有的大豆皂精還能防止脂肪氧
化、促進新陳代謝喔!大豆皂精能躲在腸子的內側,幫助小腸絨毛恢復正
常的吸收功能,抑制過分吸收多餘的醣類和油脂。
 ◆排毒又健康的類黑精
預防血糖值急速上升的神奇成份...妳知道為什麼味噌是咖啡色系的嗎?這是因為味噌
中含有一種叫「類黑精」的成份,這種物質具有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所以如果能在飲
食前喝上1碗味噌湯,就能有效預防血糖急速上升。此外,類黑精還有與植物纖維同樣
的功效,讓妳排便更順利喔!

 還有超級強力的排毒功效.根據研究報告發現,常喝味噌湯的人,罹患胃癌、乳癌、肝癌、大腸癌的機率都比一般人低,這個神奇功效就來自於上面所提到的類黑精喔!經過發酵、成熟的大豆,會產生「類黑精」這種咖啡色的色素,它能夠在體內進行排毒的過程中抑制氧化物、疲累、疼痛等狀況產生,可說是排毒大王。
多種味噌,個個讓妳瘦... Q 紅、白味噌口感都不錯,要怎麼混合使用呢?A:針對2種味噌的特性,依照季節變化,做不同比例的混合。春天和秋天時,可以採取1:1的比例做調和,夏天時,紅味噌可加多一點約2/3、白味噌1/3,冬天則相反,適合口味較溫和的味噌湯,因此白味噌約使用2/3、紅味噌1/3。
 Q 開封過後,剩餘的味噌該怎麼保存呢?A:建議可使用保鮮膜包覆後,儲藏於冰箱裡。將味噌移至塑膠製的保鮮盒中,於表面包覆上一層保鮮膜後,再將蓋子蓋上,儲藏於冷藏室就OK囉



更新日期:2008/05/29 10:12 【中國時報 張翠芬臺北報導】












  乳酸菌也有分動物性和植物性?日本植物性乳酸菌研究專家岡田早苗教授28日指出,植物性乳酸菌主要來自於味噌、醬油、醃漬類等傳統發酵食品,與動物性乳酸菌最大的差別在於,植物乳酸菌能在營養不均衡的惡劣環境中生存,所以進入人體腸道後的存活率比較高。






 






40歲及65歲是健康的兩大關卡









請天天把黃耆枸杞紅棗湯當茶喝!!!








十年前,我邁入四十歲關卡,當時仗著自己體質好,根本沒什麼養生保健觀念,每天為了國事、家事、門


診、教學和醫學研究忙得焦頭爛額,往往深夜兩點回家,清晨六點又趕著出門,長期睡眠不足,我還是硬


撐過來,從不覺得有需要特別保養。  


我從小就是體育健將,樓梯一口氣爬上六、七樓 , 很稀鬆平常;有一次竟然爬個兩、三層樓梯就覺得喘,那一天趕著去錄廣播節目三個小時,話說到一半,就上氣不接下氣,出現這些警訊之後,我才開始警覺──身體「不對勁」了!  


從生理的角度看,人類有兩個關鍵的年,第一大關卡是40歲,因為40歲以後體內的SOD(超氧化物歧化酉每,可排除體內自由基)活性降低一半,褪黑激素分泌量也下降一半,整個人的抵抗力明顯變差,到了 65歲則進入第二大關卡,這些數值又再下降一半,身體日益衰老。所以, 40歲前後是一個人開始保養的關鍵。  


尤其身為醫生,每天看一大堆病人、聽病人主訴,甚至吐苦水,還要教學、研究、演講……壓力實在很大,我的一些同班同學有不少是未老先衰,不是頭髮白了、禿了,就是一身病,還有人已經「去」了,老師輩的,得到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的人比比皆是,醫生是高壓的職業,如何養生尤其重要。  


接觸中草藥,強化免疫力 


身為口腔內科醫師,我經常接觸到以口腔黏膜疾病為主的免疫病患,醫生當得越久,就越發現,西醫對於免疫疾病的治療方法有其瓶頸,不是類固醇,就是免疫抑制劑,治療當然有急效,但長久使用副作用則太大。 


透過與大陸學術交流的機會,我開始接觸中醫與中草藥,原本的想法只是要找一帖實用的中藥方,幫助病人改善身體機能,後來發現中草藥中的黃耆、紅棗可提升免疫力,自己先身體力行喝了半年多,覺得效用不錯,所以也建議病人回家試試看。  


我把黃耆、紅棗的份量、做法印成小傳單,凡是來看門診的人,就給他一張,建議他們去中藥房抓個七天份的黃耆、紅棗回家熬來喝,可以促進人體活性,增強抵抗力。


後來,我又加上枸杞,把黃耆、枸杞、紅棗三味中草藥組合起來,大力推廣。不少民眾陸續反應,喝了幾個月之後,體質真的有改善,小孩喝了比較少感冒,一些婦女還發現皮膚越來越細緻有光澤,連以前的黑斑也變淡了呢!我自己也天天把黃耆枸杞紅棗湯當茶喝。 


但是,我們夫妻兩人都是上班族,每天下班已累得筋疲力竭,誰還有力氣慢慢熬中草藥,所以老婆一開始根本懶得做,還說:「要喝就自己煮!」我只好DIY自己動手做囉! 


由於不斷有病患反應這帖中草藥,喝了效果真的很不錯,我便把黃耆枸紀紅棗湯的「美容妙用」告訴老婆,誰不愛美?老婆這下子心動了,天天主動熬來喝,現在,老婆對如何養生,比誰都更積極,如果我是理論家,老婆稱得是標準的實踐家。  


我在每個演講場合都會介紹黃耆、枸杞、紅棗組合起來的這一帖中草藥,以前在門診散發小傳單給病人帶回家參考,算一算,我親手發出去的傳單至少有二十萬張,長年累月的推廣,據說賣這些中草藥的人因此賺了不少銀子,但我把它當作是積德,所以有些朋友把這帖補身藥膳,用我的名字簡稱為「安迪湯」。  


安迪湯的做法其實不難,二碗水加生黃耆4錢、枸杞3 錢、紅棗3 錢,以小火熬煮,濃淡不拘。如果嫌麻煩,也可以一次熬 7天份,放冰箱冷藏,要喝時再加熱飲用,夏天涼涼的喝也不錯。 


安迪湯是溫補湯,黃耆可補氣補虛,枸杞可補陽滋腎,紅棗可補氣健脾,經常服用,可增強免疫、延緩衰老,平時多喝還能有效預防感冒。


如果想使頭髮茂密烏黑,可另外加 3錢何首烏;口乾舌燥者,可以另加 3錢麥門冬、 3錢熟地;如果是呼吸系統氣管不好,就加 3 錢西洋參;如果貧血,可加入一、兩片當歸;另外加入 4錢黨參和4 錢刺五加,就有輔助抗壓、抗癌的效果。但是,有糖尿病的人,必須減少紅棗的使用量,以免血糖升高 


我也把安迪湯運用在臨床治療上,讓有口腔癌惡性轉化的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病患,或復發性口腔潰瘍、貝歇氏病患者,服用黃耆枸杞紅棗湯合併西藥免疫調節劑(levamisole )來治療,結果發現,不但疾病治療時間縮短,也大大降低復發率。 


由於我經常四處演講,有時還一天連講數場,甚至還得即興來上一段清唱,為了保護嗓子,必要時我會泡些膨大海喝,或是在安迪湯中加一些五味子來護嗓 


大陸的朋友知道我對中草藥有興趣,每次赴大陸講學,他們都會送我一些最好的中藥材,所以我家的冰箱裡,隨時都放了黃耆、枸杞、紅棗這幾種藥材,而且都是上選材質,例如產自甘肅岷縣的黃耆王,來自寧夏最上品的枸杞子,另外,黨參、冬蟲夏草……等增強免疫的中草藥,也都是家中必備品。  早晨精力湯,活力的一天  


我每天清晨大約六點至六點半起床,起床後先做10分鐘養生功,讓筋骨活絡,接著再打坐20分鐘,為一整天的活動儲備能量。早餐則是一杯安迪湯(黃耆枸杞紅棗湯)加一杯現打的蔬果精力湯,及五穀雜糧麵包,有時候是自製水果口味的酸奶代替蔬果精力湯。 


蔬果精力湯或酸奶都含有豐富的纖維,可讓腸胃道通暢無比,我一天通常排便兩次,毒素不會堆積在體內,自然神清氣爽,不容易疲倦。


蔬果精力湯的作法很簡單,取適量的芹菜、番茄、苜蓿芽、檸檬,加一些清水及果寡糖,用果菜機或果汁


機搾汁,連渣一起喝。 


每天還可搭配不同的蔬果變換口味,例如:葡萄(連皮)加鳳梨。


番茄、草莓、西瓜、果寡糖。番茄、紅蘿蔔、萵苣、甘藍菜(包心菜)、果寡糖。 


幾種蔬果精力湯都是我每天早上必喝的健康飲品。紅黃綠蔬果抗氧化力很高,排毒也好。



  台灣乳酸菌協會昨天舉辦植物性乳酸菌研討會,日本東京農業大學應用生物科學部岡田早苗教授指出,目前一般人所食用的乳酸菌製品都是動物性乳酸菌,不過植物性乳酸菌的存在已有長久的歷史,從傳統醱酵品中發現的「植物性乳酸菌」,具有耐酸、抗膽鹽的特性,日本的研究發現,可幫助提升免疫調節能力,改善過敏狀況。







 






         宵夜,吃辣,味噌,對人体的影響

宵夜
常吃宵夜易患胃癌,日本學者栗田英男教授,經多年觀察研究發現,常吃宵夜易引發胃癌。
他曾對30-40歲年齡層的人進行飲食狀況的調查,結果發現在胃癌患者中,晚餐時間無規律者佔38.4%,而同年齡層健康人中,晚餐時間不規律者比例較小。
為什麼常吃宵夜易引起胃癌呢?首先,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約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
而這一再生修復過程,一般是在夜間胃腸道休息時進行的。
如果經常在夜間進餐,胃腸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其黏膜的修復也就不可能順利地進行。
其次,夜間睡眠時吃下的食物長時間停滯在胃中,會促進胃液的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抵抗力減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質,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燒烤、臘製食品,長時間滯留在胃中,更易對胃黏膜造成不良的影響,進而導致胃癌。常吃宵夜不僅易誘發胃癌,還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等多種其他疾病,所以,這是一種不良飲食習慣,應儘早克服。
--------------------------------------------------------------------------
吃辣
吃辣一族,對抗幅射最勇。喜歡吃辣的人,身體通常比較健康,這是因為辣辣的滋味,可以殺菌,讓身體不容易生病。然而,最新的研究卻發現,紅辣椒、黑胡椒、咖哩、薑黃素等等香辛料,還可以當作抗輻射的保護劑唷!
「農業及食品化學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香辛料能夠保護細胞的DNA不受輻射線的破壞;尤其是對於迦瑪射線的傷害,香辛料的保護可說是最為徹底。
印度研究人員針對各種香辛料進行比較,以了解紅辣椒、黑胡椒、咖哩、薑黃素等,
各種香辛料預防輻射的保護功效,結果發現,紅辣椒預防輻射的保護功效最為顯著。
你也是吃辣一族嗎?腸胃不好的人,可千萬不要隨便吃辣了。少少的吃、慢慢的吃,
讓身體慢慢習慣辣辣的味道,才能夠讓辣辣的感覺保護自己唷!
--------------------------------------------------------------------------
味噌
另外,電腦族要常喝味噌湯,或以味噌當沾料,有利輻射線殘留物的排出!
味噌含有豐富的B12和某種特別旳酵素,能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曾經接受化療或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人都應該經常食用。
提供給長期使用電腦的各位參考!



誰說補血一定要靠豬肝!?許多人都有種錯誤的觀念,認為只吃菜不吃肉才會貧血,其實,不少植物性食物,不但含有鐵質、β胡蘿蔔素和其他養分,而且多半易於消化,很適合作為補血的食材喔!素食朋友只要加以適當搭配,其實不用太擔心貧血的問題。以下,將介紹幾種常見的補血食物:
南瓜──補血之妙品

  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葡萄──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

  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喔!如果有時買不到葡萄,吃葡萄乾也OK唷!

甘蔗──補血果

  冬季水果中,相當受到人們喜愛的甘蔗還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等,其中以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補血果之稱。不過,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甘蔗性寒,脾胃虛寒者應少食用。

龍眼肉──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

  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相當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料理唷!

紅棗──補血養顏聖品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和各種氨基酸。中醫認為紅棗性暖,養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環,而藥理研究則發現,紅棗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向功能,使臉色紅潤。和桂圓搭配,不但補血養氣,還可以養顏美容,「愛面子」的美眉們不妨可以試試。

胡蘿蔔──日本人參

  俗稱紅蘿蔔,日本人稱胡蘿蔔作人參。胡蘿蔔含有豐富的 β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對補血有極佳的益處,平常可以多利用胡蘿蔔煮湯,讓您的餐後湯飲變成過平時就可喝的補血湯品唷!

  缺鐵性貧血是我們一般最常見的貧血,除了靠食補或鐵劑補充鐵質之外,造成缺鐵性補血的背後原因也應該注意,像是月經過多、消化性潰瘍、吸收不良、懷孕、長期捐血者……等等,針對不同的因素選擇適合的方式改善貧血狀況,也是很重要的哦!

2008/05/14【文�瑝洁G素食星球】






標籤:
瀏覽次數:739    人氣指數:6939    累積鼓勵:310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關於泡麵~~~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放血救命~保住老命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