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772348
 JOVI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戒掉這四個毛病,你會越來越富有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金剛為什麼怒目?菩薩為什麼低眉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為什麼越是優秀的人越是不合群?
作者: JOVI 日期: 2018.05.03  天氣:  心情:

作者首先拋出一個問題:為什麼越是優秀的人越是不合群?
網友給出了經典的答案:「優秀的人也合群,只是他們合的群里沒有你。」
作者講述了自己的第一個經歷:大學時,遇到一個很有能力的學長,時任學校文學社團負責人,有能力,會交際,對包括作者在內的幾個社團骨幹成員照顧有加,帶他們加入青年作協,認識很多作家畫家,囑咐他們多和前輩聯繫,向他們學習。只是一段時間過去後,作者還是失去了和前輩們的聯繫,或者說,他從來就沒有和這些自己仰慕的人聯繫上過,只不過在學長的帶領下和他們吃了幾頓飯而已。對此,作者感慨:社交也是需要勢均力敵的,實力不對等,就算有別人的聯繫方式,也不可能平等地對話。我們都想和優秀的人做朋友,但在此之前,不妨問問自己,「優秀的人,憑什麼和我們做朋友?」也許我們還應該知道一點,優秀的人,甚至比我們還要努力。
接著,作者講述了另一個學長在新加坡獨自艱苦創業的故事,當作者問他為何要那麼拼時,學長回答,「因為我在新加坡沒有任何關係,想留下,只能靠自己,不拼,不厚著臉皮和別人打交道不努力拚搏,最後我只能回老家,但我不想回老家,留下來,至少以後孩子的起點就是大城市,對下一代也好。」與學長聊得越多,作者愈加感覺到差距很大,於是感慨:努力程度最後都會落實到經歷和眼界上,從小到大,我們經常可以體會到「一步趕不上,步步趕不上」的感覺,從開始的學習成績,到後來不同的大學,再到後來,是學歷、工作、眼界、境遇,最後,這些差距往往最直接地表現在財富上,甚至還有其它。量變引起質變,一步趕不上,步步趕不上。差距越來越大,曾經一起的同學,變得越來越遠,只有同等的實力,才能平等地對話。
有朋友問正在創業的作者,「你為什麼要選擇創業這條道路?」作者回答了她一句看似隨意其實卻很心裡的話,「我努力是為了以後我們還能做朋友」,我們肯定都有過無話不說的朋友,最後變成了無話可說的經歷。其實並不是忘了共同的回憶,而是境遇不一樣了。情懷可以支撐一時,回憶完過去,無話可說的尷尬就來了。我們經常願被世界溫柔以待,但世界的溫柔有限,憑什麼落在我們的頭上?我們經常想和優秀的人做朋友,想找合適的人度過一生,但在我們懶散時,優秀的人已經大步向前了,在我們幻想時,合適的人早已經和別人好上了,愛情講究門當戶對,社交也講究實力均等,不單是物質上,還有精神上,所以,與其忙東忙西參加各種聚會,不如自己踏踏實實地努力,因為當我們自己不夠優秀時,即便認識再多優秀的人,也沒有實質上的交流,年輕的時候,投資自己,才是最好的選擇。當你有一天踏踏實實做出了成績,你就會發現,世界突然對你溫柔了許多,只有當你自己變得更優秀了,優秀的人才會選擇和你在一起。
最後還有一句話:「我之所以那麼努力,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認識的人還認識我,當你沒能力沒錢沒地位時,本來認識你的人也會不認識你,當你努力成為一個有地位的人,不認識你的人也會說認識你。」
標籤:
瀏覽次數:327    人氣指數:527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戒掉這四個毛病,你會越來越富有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金剛為什麼怒目?菩薩為什麼低眉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