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825325
 真愛啟示錄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衛武營的晨光序曲~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男女有趣戀愛觀~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中國文字的奧妙**
作者: 真愛啟示錄 日期: 2022.07.03  天氣:  心情:





**中國文字的奧妙**
(網路文摘) 



看完此文 勝讀十年書 中文萬歲! 看到後面,保證你笑到不行。 朋友史密士被派到台灣分公司當總經理。

我去看他,他從抽屜拿出一本筆記本,密密麻麻寫他學中文的各項心得。

他翻到中間的某一頁,上面註記著: 一『首』歌、 二『隻』駱駝、 三『張』桌子、 四『門』炮、 五『把』扇子、

 六『輛』汽車、 七『架』飛機、 八『根』柱子、 九『條』絲瓜、 十『面』鏡子、 十一『尾』魚、 十二『道』菜…。

 指著這些分類詞,一臉無奈的說:「這有道理嗎?」



 我說:「這算什麼!」就隨手寫下了: 一『匹』馬、 二『頭』牛、 三『隻』猴子、 四『條』狗、 五『口』羊、 六『盞』燈、 七『畝』田、 八『扇』窗、 九『枚』火箭, 十『只』戒指! 

 史密士屏了一「口」氣說:「我現在是一『顆』頭,兩『粒』大,更糊塗了,還有嗎?」 

 我說:「你只能說一『輪』明月,但不能說一『輪』月亮;兩『匹』馬可以,但兩『匹』駱駝就感覺怪怪的。 

 一『葉』扁舟是形容其小而飄浮不定, 一『座』山則是碩大而穩重。



 一『支』舞曲會令人感到腳底輕盈; 而一『道』彩虹則令人覺得前程似錦,充滿希望。 

 對會喝酒的人來說, 一『缸』好酒是大量, 一『罈』好酒是有量, 一『瓶』好酒是小量,

 像我只能喝一『盅』好酒,是雅量! 還有,說你打得一『手』好球,是褒你; 誇你打得一『口』好球,是損你! 

 一『則』新聞是繽紛世事中的一個故事, 一『條』法律則表示條裡分明白紙黑字。 



但『條』不像『根』那麼硬梆梆,軟軟的就有協商的餘地。 一『支』部隊,讓人有非常機動的感覺,

 一『股』力量讓人感到一股作氣的氣勢。 但我實在喜歡: 一『片』花海、 一『片』真情、 一『片』痴心、 一『片』歡騰,

 還有一『片』混亂。 它們都讓人感到生動而充滿想像力, 否則哪會有一『串』鈴聲的清脆, 也不會有一『落』書籍的沉重,

 更不會有陽關三『疊』的起伏了! 當然,談到緊張的情勢,哪有十『面』埋伏來得傳神。



 我越講越興奮,史密士已跌坐在沙發上,一「臉」挫折。博學的我一定不是好老師,老外學中文的第一堂課就昏頭轉向。
標籤:
瀏覽次數:102    人氣指數:302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衛武營的晨光序曲~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男女有趣戀愛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