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832561
 星雲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最養胃氣早餐這樣吃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吃地瓜瘦身你做對了嗎?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豆漿性寒喝多鬧腸胃
作者: 星雲 日期: 2017.02.21  天氣:  心情:
豆漿性寒喝多鬧腸胃?吳明珠:這種體質要注意…

.華人健康網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7年2月21日 上午9:32..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喝豆漿養生,可謂時下最夯的保健趨勢!不過,近來網路卻盛傳:「豆漿不是人人能喝,喝多恐害人鬧腸胃。」的說法,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究竟以上論述正不正確?豆漿又該怎麼喝才健康?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豆漿性寒喝多鬧腸胃?吳明珠:這種體質要注意…
豆漿性寒喝多鬧腸胃?吳明珠:這種體質要注意…

豆漿性寒喝多易腹瀉?腸胃虛寒者要注意

對此,吳明珠中醫師表示,《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治諸風熱、解諸毒」。也就是說,適度飲用豆漿能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還有通腸利便的好處。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豆漿營養滿分,性質卻偏寒涼;對於平時容易有軟便問題、大便稀溏的腸胃虛寒體質者來說,過量飲用確實容易鬧肚子,造成腹瀉、腹痛等症狀發生。

吳明珠中醫師強調,民眾若飲用豆漿後,發現自己出現上述問題,就要注意脾胃功能是否受損,應積極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調理改善。若真的很想喝豆漿是否可行?建議,腸胃虛寒體質者,不妨可適度於豆漿中加入有利水滲濕、健脾安神作用的茯苓、淮山粉,就是不錯的搭配選擇。

【健脾豆漿】

材料:豆漿200c.c.、茯苓粉10公克、淮山粉10公克。

作法:取1杯溫豆漿,加入茯苓粉、淮山粉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

*作用: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對於腸胃虛寒者來說,有溫胃、散寒,改善腹瀉、腹痛問題的益處。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治諸風熱、解諸毒」。也就是說,適度飲用豆漿能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還有通腸利便的好處。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治諸風熱、解諸毒」。也就是說,適度飲用豆漿能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還有通腸利便的好處。

就愛喝豆漿?醫:身體有這3狀況先暫緩

除了建議體質虛寒者飲用豆漿時加以留意外,吳明珠中醫師也提到,身體有下列3大狀況其中一項的朋友,建議飲用豆漿前,最好能先諮詢專業意見,再決定食用與否較恰當:

狀況1/急性痛風患者:

導致痛風發生的原因,主要與人體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使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疼痛、腫脹有關。因此,正值痛風發作急性期的朋友,應避免攝取含普林的豆漿、豆腐、豆干、豆花等豆類製品,以避免症狀更加惡化。

平時只要每日飲用豆漿量不超過800c.c.,多無大礙。唯一要注意的是,若當日已經飲用豆漿,其他的飲食內容上也要注意豆腐、豆干等豆類食物的攝取,不宜過量。

狀況2/腎臟病患:

腎臟是人體代謝蛋白質的重要器官,而為避免加重腎臟負擔,這類病友在蛋白質的攝取上,需要適度限量。而美味好喝的豆漿,正是蛋白質含量豐富的一員。若真要飲用,應適度計算每日的蛋白質攝取量是否超標;或在專業醫師、營養師的指示下酌量飲用,較有保障。

狀況3/開刀麻醉未退者:

此一族群,主要是因為這類患者因麻醉未退的因素,腸胃功能尚未恢復正常,若此時又喝下膳食纖維、蛋白質含量豐富、易產氣的豆漿,往往會導致腹脹、腹痛不適。建議,這類患者最好等麻醉藥效消退、生理機能恢復正常後再飲用。至於開刀部位為腸胃區塊者,最好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後,再決定食用與否。

【延伸閱讀】
•比白豆漿更犀利!喝地瓜黑豆漿,除痘、解便祕更消腫 ‧
標籤:
瀏覽次數:62    人氣指數:62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最養胃氣早餐這樣吃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吃地瓜瘦身你做對了嗎?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