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874571
 Connie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說說《天使遊戲》這本小說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四月讀書筆記(陸續增加中)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我最感謝的老師
作者: Connie 日期: 2010.03.31  天氣:  心情:

教書已經十三年了,每當我遇到棘手的學生問題,都會習慣的先問自己一句話:「如果是袁永林老師,他會怎麼做?」

袁老師是我國小五六年級的級任導師,當時他二十九歲,是個喜歡登山,喜歡唱歌,喜歡看書,喜歡寫作、寫日記的陽光大男孩,他非常擅長帶團康活動,所以,在還不是他的學生之前,我就很喜歡這位時常在司令台上帶我們一起唱唱跳跳做活動的幽默老師。

袁老師熱愛戶外活動,膚色曬得黑亮,一身矯健。但以小女孩的眼光來看,他的外表真的不算「帥」,但有什麼關係呢?他為人正派,待人親切隨和,處事公正有方法,更是一個善於觀察體貼孩子的好老師,而他的這些特點,讓我們都非常喜歡他,相處越久,越覺得老師不只學問淵博,更是一名超級酷勁的絕代「鮮」師!

小時候的我,看起來安靜,在老師的面前永遠是中規中矩的,尤其上課時特別用功專注(天生好奇之故),就有大學同學曾告訴我,他在台上講話,全班那麼多同學之中,他第一個就注意到我,原因是我有一雙會發亮的專注眼眸。那時我還不甚明白,是後來自己當了老師之後才漸漸體會到,原來我是個對老師很具鼓勵作用的學生。也或許是基於這個理由吧?袁老師很快就注意到我,但他也察覺到我的不足──沒什麼自信,遇事退縮,對師長更是能避則避。

記得當時,我們學校高年級的學生都要派員支援一年級的小學弟小學妹吃營養午餐,而坐在我隔壁的那個男生就是支援學長之一。於是,中午吃午餐時,我就跟班上少數同學一樣,一個人孤單的坐在位置上──當時規定午餐時間不能隨意換位置──無聊的嚼著饅頭喝著湯,既沒人一起說笑話解悶,更沒有人陪著玩成語接龍──那時我跟我隔壁的男生感情很好,兩人除了很有話聊,他也會陪我玩紙娃娃(笑)。

正覺中午吃飯無聊時,袁老師拿著餐盤主動坐到我們這些「孤男寡女」旁邊(他每天輪流坐在不同的同學旁邊),而且他還會禮貌尊重的探問:「老師可以跟你一起用餐嗎?」頓時原本的孤獨感被老師的溫暖所融化。

起初,和老師一起用餐,讓我非常緊張,因為不知道該跟老師說什麼話。後來我發現,自己真的多慮,老師很自在的坐在我旁邊與我閒話家常,就像鄰家大哥一樣親切毫無架子,用餐完畢想先離開,還會禮貌的說:「請慢用。」這種態度,這種習慣,現在想來不就是「身教」二字?

後來,我近視了。即使當時個子不算矮,因為看不到黑板上的字,也就只能坐第一排的位置。

記得五年級冬天,老師上自然課講解何謂地球的自轉公轉,找我當小助手。當老師拉著我的手正要開始講解地球與月球之間的引力問題時,突然當著全班同學驚呼道:「怎麼妳這小孩的手,這麼乾燥粗糙!」

當下我只有傻笑,卻不知如何應答。結果老師竟從大衣口袋裡拿出一盒「妮維雅」要我塗抹手心手背,並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前下了一道規定──就從現在起,小妮每天都要用老師的「妮維雅」護手,以保持雙手的滋潤與細緻。

然後,老師就將「妮維雅」放入講桌的抽屜裡,讓我想用就可以隨時拿去用,並說其他同學如果需要,也可以自由使用。老師的關愛,真的讓我很感動,但他不只對我如此,對班上其他同學亦是,所以,老師如此「偏心」,同學們壓根兒不會嫉妒,甚至還會幫老師督促我,要我記得滋潤護手。

這樣一位老師,讓我們班的氣氛隨著季節的遞嬗越來越好。不管是男生或女生,我們彼此都非常友愛團結,懂得體諒分享。雖然他從來不推動閱讀,但我們卻隨時可以看見他正在讀某一本書。於是,我們自修課時也開始安靜的看著自己的故事書;他從不規定我們寫日記,但他閒暇時,卻常俯首安靜的寫他的日記本。於是,我和我的一些同學也開始寫起日記,更重要的是,我們不再懼怕師長,不再害怕上台表演或發表意見,潛移默化中我們變得更有自信了。

回想過往,我最快樂的二段求學生涯,除了黃金歲月般的大學時代,就是小學高年級時,因為袁永林老師,我學會了尊重、禮貌、體貼、友愛,也發現了自己很愛看書,很愛唱歌,很愛山林,很愛寫東西,也很愛自己的學生……。細細思量,在我超過二十年的求學生涯中,曾遇見過很多好老師,但唯有袁老師是我的典範,因為他的教導,讓我知道要怎麼帶班帶學生,才能帶出心服口服,才能帶出好樣的!

「如果是袁永林老師,他會怎麼做?」每當我遇到棘手的學生問題,我都會習慣的先問自己這一句話。然後,由衷地自心底升起一股感謝之情,謝謝老師曾經這樣教導我,關懷我,尊重我,讓我知道,教育之路雖然走來漫長艱辛,但只要方法得當,還是可以遊刃有餘。


標籤:
瀏覽次數:882    人氣指數:5422    累積鼓勵:227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說說《天使遊戲》這本小說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四月讀書筆記(陸續增加中)
 
住戶回應
 
時間:2010-04-12 17:01
親愛的住戶你好:
恭喜!你投稿「本週話題」的日記獲選《紀律教頭獎》囉!
我們將送您「《牽紙鷂的手》專屬曲線杯+Q版漫畫酷卡+公寓銅質獎章一枚(獎章將直接發送到檔案頁)。」
★請在4/15前以☆私密方式☆回覆管理員在你日記裡的留言,給管理員你的資料,逾期視同放棄得獎權利!
海外朋友可以留下台灣親朋好友的資料來代收^^
(1)參加活動名稱:日記話題< 我最感謝的老師 >
(2)公寓住戶編號
(3)收件人真實姓名
(4)聯絡電話
(5)郵寄地址(含郵遞區號)
我們將在4/15統一收集住戶個人資料,收到資料的14天內,將贈品以掛號的方式寄到您府上。
★注意!請務必勾選「私密回覆」來回覆此篇管理員在您日記裡的留言,以免個人資料外洩,謝謝!

公寓管理員

 
時間:2010-04-04 00:35
他, 53歲,台北市,製造/供應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10-04-04 10:38]:

一般是有「老師緣」這樣的說法,
意即有沒有好運氣遇到好老師。
有時真覺得跟孩子是否是調皮鬼沒關係,
孩子調皮也是可以很可愛的。 [:P]
除非是惡劣的調皮,諸如喜歡翻女生裙子,
不然就是肢解青蛙老鼠之類的,且屢勸不聽。 [:@]
這樣要老師喜歡這孩子真的很難,我想你應該不是,
所以就真的只有「遺憾」二字了。

 
時間:2010-04-03 09:58
她, 47歲,高雄市,教育研究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10-04-03 10:13]:

謝謝「微笑召喚幸福」(這個暱稱真可愛)的讚美,
想寫這篇文章感謝老師已經很多年,
剛好公寓在徵文,就趁機寫下我對老師的感謝與懷念,
老師是個好園丁,當年他在我心裡種下的種子真的發芽了,
嗯,只要播下善意,孩子們有一天終會明白的,
不管任教於哪個階段,咱們一起加油! [:D]

 
時間:2010-04-02 11:08
他, 45歲,新北市,家管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10-04-02 23:30]:

[:D]

 
時間:2010-04-02 10:59
他, 45歲,新北市,家管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10-04-02 11:03]:

謝謝讚美,
可惜我沒有意會到。 [:|]

 
時間:2010-04-01 22:35
她, 43歲,嘉義市,教育研究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10-04-02 10:51]:

嗯,一起加油! [:D]

 
時間:2010-04-01 20:06
他, 45歲,新北市,家管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作者回覆說[2010-04-02 10:54]:

咦?James Bond?
你是指我的老師嗎? [:o#]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