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899386
 ౄீ꫞꯭Kriz@ོli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錢該怎麼花?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UEFI主機板關閉Secure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學新技能把握3原則
作者: ౄீ꫞꯭Kriz@ོli 日期: 2019.05.19  天氣:  心情:
學新技能把握3原則

隨性學習,浪費時間

與主管互不順眼,原因錯綜複雜,一時半刻解決不了。於是我問小郭接下來有什麼打算,只見他眼睛一亮,興奮地告訴我,他這2年先後考取領隊與導遊的執照,也許是一條路。

「你想帶團?」

「是啊,我對旅遊有興趣。一邊工作賺錢,一邊環遊世界,多棒!」

一聽,顯然是個大外行!又是一個被「環遊世界」這個夢想衝壞腦子的人,必須用力把他搖醒,於是我劈頭問他,知道怎麼開始帶團嗎?

「簡單呀,去旅行社應徵。」

「你知道,領隊與導遊沒有底薪嗎?」

「那要靠什麼活?」

「日薪加小費!」

聽到這裡,小郭沈默下來,眼睛不再閃閃發光,還一邊碎碎念:「早知道就不考,花時間、花力氣,還花錢。」奇怪,難道報考之前,他沒有實際去了解這2個職務的工作內容、賺錢方式嗎?小郭搖頭說沒有,之所以報考是因為自己的英語好、歷史強,憧憬旅遊,自認考取不是難事,不多想就去考了。

沒想到真要拿這2張執照來轉職時,小郭才愕然發現,一切都不如他原來想的那樣,他拍拍腦袋笑自己:「我太天真了!」

「你不是太天真,你是太隨性。」

學習,不過是安慰劑

很多人在學習時,都是這個樣,沒頭沒腦去學了,砸下大筆金錢、投入龐大時間,好處是每天都過得充實而快樂,覺得自己不是只有上班下班、行屍走肉而已,還幹了點正經事,是有靈魂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說起來,對他們而言,學習是一顆安慰劑,證明自己還有上進心。

這種心態,和醫生餵給病人吃維他命,卻說是藥丸沒兩樣,通通稱為「安慰劑效應」。他們是標準的「我學故我在」,最愛說的一句話是—

「我就是喜歡學習!」

可是學而不用,再喜歡也沒用,根本毫無學習效果。想想看,過去花了多少冤枉錢學這學那,最後呢?只要是不用,一定全部丟到後腦勺八千里遠,一項也記不得。因此學習要有效果,必須通過3個階段:

學了之後,要用嘴巴說一遍
說了之後,要教導別人一遍
教了之後,要自己去做一遍
多數人都是「光學不練」,未做到這3個階段,結果通通白學,最後都忘光光!當然,學習也可以只是陶冶性情,可是下班後的時間很短、精力有限,與其學「一定忘記」的東西,還不如學「一定有用」的東西,考量到時間與金錢的「機會成本」,晉階到「聰明的學習」。

同樣是考取領隊與導遊,豐美是另一個例子。她是我的昔日同事,任職業務主管20多年,收入頗豐,加上懂得抓時機置產,在台北、上海、東京都有房,是個十足的小富婆。不缺錢嘛,50歲一到辦理退休,決定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像是旅遊,也去報考領隊與導遊,接著你猜她做什麼?

不騙你,她真的去應徵旅行社的助理一職,而且乖乖做了2年。坐在隔壁的「小妹妹」對於她不諳電腦平台的使用,經常露出一臉嫌棄的神色,殊不知這位「大媽」根本不在意!她不是來交朋友,是來摸底的。內勤2年,豐美摸熟行業的生態,抓到要領,掌握狀況之後,你再猜她下一步要做什麼?

滿52歲時,辭呈一丟,帶團去了!

學習,3個原則

老實說,我們萬般難以想像這位身價不菲的大媽是怎麼忍氣吞聲服務客人的,不過從她的FB不時看到她飛這裡飛那裡,應該是勝任愉快,沒得罪客人才是。即使如此,難得見面聚會時,仍然不免吐嘈她一把年紀還帶團,不怕骨架子散掉,只見她嘴巴一撇,回敬我們:

「考照不帶團,是考假的嗎?」

說得極是!不過很多人的確是學假的、考假的,不打算玩真的,非常隨性。如果你也是這種人,不妨稍做調整,讓學習有目的、有方向,理由有2,一方面學習有效果、有成就,就會越學越專業,讓人刮目相看;二方面當有朝一日需要時,可以靠這些學習來的技能來轉職,拉出生涯第二曲線,為自己佈上一層生涯安全網。

學習要有目的性
這是從生涯規畫的角度出發,將學習與生涯掛勾,具備連結性。生涯不只是工作,也包括健康、理財、社交等。不妨具體想像5年後的自己,站在哪裡、過什麼人生、在各個層面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學習要有方向性
這是採用「以終為始」的規畫方式,以3年或5年為終點,倒推回到現在這個起點,去想像為了要到達終點,在2點之間,每隔1年會豎立一個里程碑,要學習什麼才能完成這個小目標,這會使得學習變得有方向性,不至於亂學一氣。

學習要有實做性
學習之後,一定要用得上。上班若是沒空,不妨利用下班時間。常言道:「書到用時方恨少」,唯有不斷試錯,才知道哪裡不足、哪裡需要補強,藉以調整學習的項目。小試等於磨練,越是打磨,越是強大,成就感便會大大提高。

學習固然是好事,重點仍要放在能夠用得出來,才算是學得透徹,能夠幫助自己在工作上更具競爭力,有機會升遷加薪,或是在下班後從事斜槓,有第二份收入,就會學得更帶勁、更有效果、更有成就!否則,十學九不成,不過是花冤枉錢、浪費寶貴時間罷了。
標籤:
瀏覽次數:356    人氣指數:356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錢該怎麼花?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UEFI主機板關閉Secure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