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07349
 心冷靈冰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人生的高度和寬度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台灣政體注定該敗了 愚昧的蠢民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快樂是一種心情
作者: 心冷靈冰 日期: 2023.11.14  天氣:  心情:
好文分享:
快樂是一種心情!
◇宋朝元豐某年,蘇東坡被貶官,來到了黃州。這天晚上,蘇東坡坐在桌前,取出四千五百錢,分成三十份。他的妻子季章把錢裝入三十只小布袋中,然後用繩子將小布袋一一掛到樑柱上。
◇他的長子蘇邁,好奇地望著這一切,不解地問:「爹,為什麼要將錢分成三十份掛起來呢?」蘇東坡說:「這就叫過日子,每天一份一百五十錢,只准餘,不准缺。」蘇東坡接著說:「至於掛在樑上,那是杭州賈耘的辦法。布袋一天比一天少,日子一個個過去了,它能提醒你不要虛度光陰,要珍惜每一天。」
◇父子倆正說話間,有人敲門,進來的是鄰居龐安常醫生。龐醫生和蘇東坡是好朋友,因為城裡幾個財主聯合起來修南天門,託龐醫生請蘇東坡題字,蘇東坡一口應允。兩人談得投機,一直到三更時分,龐安常才離去。
◇龐安常走後,蘇東坡鋪開宣紙,欣然提筆揮毫。剛寫到「南天」兩字,忽然傳來蘇邁的驚叫聲:「抓賊!」蘇東坡大吃一驚,他扔下筆,大步衝出了書房,正好與那個盜賊撞個滿懷,盜賊倒在地上,嚇得渾身發抖。
◇這時,季章掌燈,蘇邁手持棍棒,三個人將賊團團圍住。那盜賊慌忙掏出小錢袋,連連求饒:「老爺,小的叫阮小三,家住後村,上有老母下有幼子,日子過不下去,聽說老爺剛從城裡來,錢多得沒處放,就掛在樑柱上,所以我就…」
◇蘇東坡聽了不覺笑出聲來,他叫阮小三打開錢袋數一數,然後對他說:「這是我們全家每天的生活費,你拿一袋,我就挨一天餓。」
◇阮小三聽了一驚:「這一百五十錢的開銷跟我們老百姓差不多,老爺,外面的人都說您有錢,您怎麼會這樣節儉?」蘇東坡微微一笑說:「口腹之欲,何窮之有,每加節儉,亦是惜福延壽之道。」
◇阮小三聽不懂蘇東坡文謅謅的話,蘇邁解釋道:「我爹的意思是肉體上的欲望是沒有限度的,你不注意節儉才淪為盜賊。」阮小三慌忙申辯,說自己是因窮得揭不開鍋才出此下策的,而且是第一次。蘇東坡聽他這麼一說,馬上讓蘇邁去請鄰居龐安常來作證。
◇不一會兒,龐安常來了,一見是阮小三,便跟蘇東坡說,他老母病癱在床,妻子是個啞巴,還有三個孩子,日子過得很苦。蘇東坡聽了十分同情,念他因生活所迫,又是初犯,就放了他。阮小三千恩萬謝,連連磕頭,然後轉身就要走。
◇忽然,蘇東坡叫住他,然後自己轉身到書房,揮動大筆,在宣紙上點了一個形似錢袋的墨點,再將那宣紙捲好送給阮小三。跟他說,那架上的錢袋只有一百五十錢,拿去也派不了用場,這個紙袋有一萬錢,叫他好生保護。阮小三接過了紙,半信半疑但也不便多問,在一旁的龐醫生見了也覺奇怪,問蘇東坡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蘇東坡笑而不答,他要龐安常通知那幾個財主,明天一早來取他的題字。
◇第二天,幾個財主來到蘇東坡家取墨寶,他們一看題字,蒼勁有力,非同一般,心中十分高興,突然發現南天門的「門」字卻少了一筆,連忙請教蘇東坡是何緣故,蘇東坡笑說:「噢,我想起來了,這一點嘛忘在後村阮小三家裡了,有勞你們過去取吧!」
◇此時阮小三正在家裡端詳那張宣紙上的墨點,他想:這一點就值一萬錢,會不會蘇老爺在捉弄我?文人愛開玩笑,也許這一點是在駡我一點都不懂。他正想得出神,幾個財主上門來了,他們向阮小三要那個墨點。阮小三想起蘇東坡的話,開價一萬錢,少一錢也不給,財主知道蘇東坡的墨寶值錢,只好答應了。
◇財主們走後,阮小三將一萬錢分成兩份:一千錢給自己,九千錢用布包好,給蘇東坡送去。蘇東坡不肯收,他對阮小三說:「我每天一百五十錢,足矣。」
◇阮小三問蘇東坡:「老爺您渾身是寶,寫一點就值一萬錢,為什麼日子卻過得如此清苦?」蘇東坡說:「君子倡儉,一曰安分以奉福,二曰寬胃以養氣,三曰少費以養財,此乃三養也。」阮小三當然不懂三養的涵義,但蘇東坡那種倡儉的美德,和過日子的精神,被後人引為楷模。
@快樂是一種心情,一種感覺;它並非以金錢的多寡來決定,也不以財富的多寡來衡量。節儉可以使人快樂,而如果一個人淪為金錢或財富的奴隸,那麼對他而言,也就沒有什麼快樂了!
標籤:
瀏覽次數:206    人氣指數:1406    累積鼓勵:6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人生的高度和寬度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台灣政體注定該敗了 愚昧的蠢民
 
住戶回應
 
時間:2023-11-17 09:14
她, 44歲,彰化縣,藝術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