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3923
 王鉑瑞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因果報應快速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捨妄歸真的方法
作者: 王鉑瑞 日期: 2017.05.29  天氣:  心情:
世上的形形色色,瞬息萬變,像演戲一樣,沒有絲毫真實。哈!而我卻如此緊張,執著小利益得意忘形。煩惱即菩提,如果你能以心轉物,不為境界所轉,才算是走向涅槃之路。

菩薩了知諸法如戲劇,所以他不焦急,不會執取佈景、排場、臺詞、角色。他輕鬆自在,湛然無礙。他要與旁人分享這個捨妄歸真的秘密法門:人空、心空、法空、空空-—即是秘中之秘。宇宙萬有,包括我們的身心,皆非常駐久存,無論你執取世間那一部份,終會作繭自縛,自遺憂戚。

佛法的真諦無非指明一切生命,都是無明和欲念的結晶體,既無實性,亦無自性,因為它是建立「我」和「我所」的妄念上。每當我企圖用思想、語言,或行為來控制局面,結果都會徒勞無功;每當我放下一切,專心一意地修道,一切也變得行雲流水般的順利。

「菩薩迴向一切功德,以法界無量平等出離以迴向。」

─華嚴經十迴向品─

這個秘密法門是如此:菩薩了知諸法平等、苦空無我,因此能遠離一切苦厄。

沒有自我,誰在憂慮?沒有自我,誰在痛楚?沒有自我,誰在爭第一位?

「知諸世間悉平等,莫非心語一切業,
眾生幻化無有實,所有果報從茲起,
一切世間之所有,種種果報各不同,
莫不皆由業力成,若滅於業彼皆盡。」

—華嚴經十迴向品—

一般人聽到這個道理,可能會反駁道:「這樣合科邏輯嗎?你看堆積在我書桌上的賬目,看我這憔悴的面容,每天我要為衣食而東奔西跑,心力交瘁,而這本經文上說一切皆如戲劇……我怎能夠相信呢?」

明白道理後,為什麼不捨妄歸真?為什麼不重投入佛法常樂我淨的境界?自無量修行,全看你個人的表現。種如是因,便得如是果。

「譬如淨明鏡,隨其所對質,
現象各不同,業性亦如是。
亦如由種子,各互不相知,
自然能出生,業性亦如是。」

—華嚴經菩薩問明品—

無量劫以來,我們便在三界六道的舞臺上徘徊,戲劇一幕一幕的接踵而來,無有停息,我們的心被憂患恐懼遮蓋,不能出離。

諸佛菩薩不厭其煩地安慰我們:「Everything s O.K.,一切皆如意,一切都無問題。」我們只是自造煩惱,把心裏的妄想平息了,就沒有任何麻煩。

可是,有相與無相,還是語言文字上的觀念。佛法的玄妙,是要行解相應。如果我們一心辦道,自然會證到華嚴經裏所說至高無上的境界——無所不在,無所不包,充滿虛空法界。這個法門,三世平等。誰能夠躬行實踐,誰就能成就如此功德。

「不為自身求利益,欲令一切悉安樂,未曾暫起戲論心,但觀諸法空無我。」

─華嚴十迴向品─
標籤:
瀏覽次數:215    人氣指數:975    累積鼓勵:3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因果報應快速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