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4158
 小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如來藏的邏輯盲點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慧師律法依楞嚴經破斥「人間佛教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識自本心,見自本性
作者: 小魚 日期: 2019.08.17  天氣:  心情:
1 談談壇經中的本心 林崇安 (法光雜誌,270 期,2012 年 3 月)
《壇經》有敦煌本、曹溪本、惠昕本等不同的版本,但都貫穿著 「本心」。
「本心」一詞出現在敦煌本中有五次,曹溪本、惠昕本則出 現十三四次。以下依次引述其中代表性的文句來說明。
首先,惠昕本說: 大師是日於法座上,說摩訶頓法,直下見性,了然大悟,普告僧 俗,令言下各悟本心,現成佛道。 此處直接指出六祖傳法的目的,是使聞者明心見性,當下各悟「本 心」。
接著,惠昕本說: 汝等各去後院自看,有智慧者,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 來呈吾看。 此處五祖檢驗弟子們修行的深淺,是藉由各自對「本心」的體驗程度。
而後惠昕本說: 無上菩提須得言下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生不滅。 此處五祖對神秀指出,無上菩提是從體驗「本心」開始,個人親身體驗到的本心必須是不生不滅的。接著,敦煌本說: 惠能亦作一偈,又請得一解書人,於西間壁上提著,呈自本心。 此處惠能作偈是呈上自己親身體驗到的「本心」。惠昕本說: 五祖知悟本性,乃報某甲言: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言下識自 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2 此處五祖肯定了惠能對「本心」的體驗,並指出認識本心是學佛 最重要的一步。而後惠昕本說: 佛佛惟傳本體,師師默付本心,令汝自見自悟。 此處五祖指出,諸佛和祖師以自識「本心」為傳法的核心。
接著, 惠昕本說: 迷人漸契,悟者頓修。自識本心,自見本性,即無差別。所以立 頓漸之假名。 此處六祖指出,悟者雖有頓漸,但都是體證「本心」。惠昕本說: 《淨名經》云:「即時豁然,還得本心。」 此處六祖引經證明「本心」一語出自佛經。而後惠昕本說: 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 此處指出,要以智慧觀照才可識自本心,如此體證到「心性本淨, 客塵所染。」
接著,惠昕本說: 但淨本心,使六識從六門走出,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 通同無滯,即是般若三昧。 此處指出,體證到心性本淨後,進一步要開始不被客塵所染:於 日常生活中,將六識從六門走出,於六塵中無染無雜,因而心不攀緣 善惡。而後惠昕本說: 自心既無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 達諸佛理,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下無怨惡,和光接物,無我 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 此處指出,識自本心後還要行菩薩道:不可沉空守寂,要廣學多 3 聞,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圓滿菩提。惠昕本說: 雖說頓法,未契本心,終不免諍。 此處強調,唯有契自本心才能免於無益的諍辯。惠昕本說: [志誠]今聞和尚一說,忽然悟解,便契本心。 此處舉例說明,志誠是於六祖的言下自悟本心。
接著,曹溪本說: 汝等諸人自心是佛,更莫狐疑。外無一物而能建立,皆是本心生 萬種法。 此處六祖於晚年指出,一切萬法不離本心。惠昕本說: 吾今留一偈,與汝等別,名《自性真佛偈》。後代迷人,識此偈 意,自正本心成佛。 此處六祖明白指出,他的《自性真佛偈》是給後代之人依之修行, 自見本心,自成佛性。最後,曹溪本說: 但識自本心,見自本性,無動無靜,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 無非,無住無往。 此處六祖於臨終前再次強調要識自本心,以及要掌握本心的特性 是無動無靜,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無非,無住無往,這些都是 「心性本淨」的描寫。 總之,整個《壇經》貫穿著「本心」,其修行過程便是先體證到 「心性本淨」,而後行菩薩道並逐步免於「客塵所染」。
標籤:
瀏覽次數:87    人氣指數:87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如來藏的邏輯盲點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慧師律法依楞嚴經破斥「人間佛教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