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6111
 澄...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建國百年元旦..談奠國基於人才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談..讀書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談..古希臘的人生智慧..
作者: 澄... 日期: 2011.01.02  天氣:  心情:
亨利‧大衛‧梭羅說:一個人只要充滿自信地朝著夢想前進,努力過著想像的生活,他將在某一天得到意想不到的成功。
而『什麼動物,早上四隻腳,中午兩隻腳,晚上三隻腳?』答案是『人』。
當然、人生…也像早上、中午及晚上,一轉眼就過去了?
希臘智慧就像一座標竿,永遠閃爍著光采,等待著我們去觀賞去傾聽,以及去學習與去領悟!
在雅典,每天黎明的破曉照亮了古希臘最有名的人類遺跡──帕德嫩神廟入口,二千五百多年前,這座大理石神殿就矗立在雅典的衛城之上,歡慶「希臘的榮耀」!
就像始終支撐著帕德嫩神廟入口的八根巨大石柱一樣,架構希臘文明體系的,也是這八根意識形態之柱,而這八大準則,正說明了古希臘文明的創造力和歷久彌新的力量。以下就是希臘智慧八柱,以及它們所傳遞的訊息:
一、人本主義,以自己所擁有的人類天賦為傲,相信自己可逹成偉大成就的能力。
二、追求卓越,今天比昨天更努力,明天會比今天更進步。
三、行中庸之道,不走極端,因為其中暗藏凶險。
四、認識自我,發現並瞭解自己的弱點與強項。
五、理性主義,運用智慧,尋求真理。
六、源源不絕的好奇心,找出事情真相,不要只相信外表所見。
七、愛好自由,只有自由,才能自我實現。
八、個人主義,以身為獨一無二的個體而自豪。
分開來看,這八個準則各自都代表一個完整且充滿活力的理念;
然、綜合而言,這八項準則又構成一個足以改變我們生命的觀點。
因為由於個人主義,我們才能明白自己有多獨特;
由於對自由的渴望,我們才能實現個人的獨特,
而在自由的環境下,我們就能發揮源源不絕的好奇心。
我們因提問而增強理性推理能力;我們運用理性而得以認識自我。
我們瞭解自我因而知道行中庸之道和追求卓越,我們實踐這兩項準則,
因而能發揮潛能,並堅守人本主義及其信念!
標籤:
瀏覽次數:52    人氣指數:1472    累積鼓勵:7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建國百年元旦..談奠國基於人才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談..讀書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