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6111
 澄...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退休後的...生活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官校畢業40年後的同學會感言.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人生..就像一首詩...
作者: 澄... 日期: 2011.10.01  天氣:  心情:
人生就像一首詩...
當代大師 林語堂先生的經典之作..《人生就像一首詩》
我想,由生物學的觀點看人生,人生讀來幾乎就像一首詩。它有其自己的韻律和節奏,也有其生長和腐壞的..內在週期。
它的開始是在..天真浪漫的童年時期,接著便是..粗拙的青春期,粗拙地企圖去適應成熟的大千社會,具有青年的熱情和愚憨,..理想和野心。
後來逹到一個活動劇烈的..成年時期,由經驗獲得利益,再由社會及人類天性上得到..更多的經驗累積;到了中年以後,一切的緊張才會稍微..減輕,性格也比較..圓熟了,就像水果的成熟或好酒的..醇熟地圓熟一樣,對於人生漸漸抱持著一種較寬容、較玩世,同時..也較慈和的態度。
但到了衰老的時候,內分泌腺會自然減少它們的活動,如果我們對老年有著一種真正的哲學的觀念,而又照著這種觀念去調整我們的生活方式,那麼,在這個時期,我們的心目中便是..平和、穏定、閒情逸緻,和慈祥..滿足的時期;最後,生命的火花閃滅了,一個人將永遠長眼不再醒了。
没有人會說,一個童年、壯年,和老年的人生,不是一個美滿的人生;因為,一天有上午、中午、日落之分,一年也有四季之分,用這方法來看我們的人生是很好的。
所以,人生應當..没有好壞之分,只有『什麼東西在那一個季節是好的』的問題。如果我們能抱持著這種..人生觀,並循著人生的季節去生活,那麼,除夜郎自大的呆子和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之外,我想..没有人會否認,人生不能就像一首詩那樣地..度過去。
英國哲學家 斯賓塞也說:人生就像石材。你要把它雕塑成..神的姿態,或是雕塑成..魔鬼的身影,悉聽各人的自由。
您..認為呢?
標籤:
瀏覽次數:49    人氣指數:1049    累積鼓勵:5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退休後的...生活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官校畢業40年後的同學會感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