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6111
 澄...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夫妻..相處之道...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情人節..感言..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愛‧的真諦..
作者: 澄... 日期: 2013.02.02  天氣:  心情:
愛,通常多見於人或動物。可說是一種衍生自親人之間的強烈關愛、忠誠及善意的情感與心理狀態,如母愛。亦可為衍生自兩性之間在性慾與情感上的吸引力,例如情人之間的情愛與溫柔。此外,亦可能為衍生自尊敬與欽佩之情,例如朋友之間彼此重視與欣賞。
「愛」字在中文裡有著許多解釋,由某種事物給予人滿足(如「我愛吃這些食物」)至為了愛某些東西而願意犧牲(如愛國心、對偶結合)。其可以用來形容愛慕的強烈情感、情緒或情緒狀態。在日常生活裡,其通常指人際間的愛。可能因為其為情感之首位,所以愛是美術中普遍的主題。愛有時亦會被形容為強迫症。
愛最佳的定義可能是主動行動,以真心對待某個生命體或物體(可以是人、物品、神明),使其整體得到快樂。簡而言之,愛即主動使整體得到快樂。
愛是與生俱來的,所以可以認為是人性的特質,換言之,愛是作為人必須具備的本質之一。雖然世界各民族間的文化差異使得一個普世的愛的定義難以道明,但並非不可能成立(沙皮亞-沃爾福假設)。愛可以包括靈魂或心靈上的愛、對法律與組織的愛、對自己的愛、對食物的愛、對金錢的愛、對學習的愛、對權力的愛、對名譽的愛、對他人的愛等,數之不盡。不同人對其所接受的愛有著不同的重視程度。愛本質上是一個抽象概念,可以體驗但卻難以用言語來表達。
生理學上愛是哺乳類動物的意慾表現,就如飢餓或口渴。心理學上愛是社交與文化的表現。其兩者皆有可能是正確的,愛肯定是受到荷爾蒙(如催產素)與外激素影響而產生的表現,但同時人們對愛的想法與行為亦受到其對愛的信念影響。
傳統心理學的觀點認為愛是由友愛與熱愛組成。熱愛是強烈的渴望,通常陪隨著生理激起(呼吸急促、心跳加速,如墮入愛河)。友愛是由緊密的行為而引起的愛慕與感覺,但不陪隨著生理激起(如君子之交)。
愛情三角理論
在1986年,心理學家史登堡在《心理評論》裡發表了其著名的「愛情三角理論」,對愛作出幾何學的假設。根據愛情三角理論,愛由三部份組成:
1.「親密」——包括了強烈關心感、緊密感、約束感與聯絡意識。
2.「激情」——包括了驅使人戀愛、互相吸引、進行性行為的動力。
3.「承諾」——包括了短期上願意與對方相處,以及長期的愛的維繫。

而蘇珊與克萊德根據李約翰的理論開發了愛的態度指標,稱為『愛的風格』。其將人際關係分為六個基本類別:
•情慾之愛——基於對方的外表而產生的熱愛。
•遊戲之愛——愛就如遊戲,充滿樂趣,通常不重視承諾而著重征服對方。
•友誼之愛——緩慢發展的重情義的愛,基於雙方互相尊重與友善。
•現實之愛——傾向選取可以幫助自己的朋友,使雙方皆可由此得益。
•依附之愛——重情緒的愛,不穩定,是由浪漫之愛衰退而成,充滿妒忌與爭執。
•利他之愛——完全無私的愛,可不惜傷害自己或捨棄任何東西。重視神交。現代多半喜歡稱呼這種愛為「真愛」。
兩位漢迪斯認為男人會漸漸趨向遊戲之愛與依附之愛,反之女人則會漸漸趨向友誼之愛與現實之愛。
而兩者之間的關係若是具有相類的愛可維持得更為長久。

愛與愛情是兩個不相等的概念。按哲學心理學家佛洛母在其名著 愛的藝術 一書中所述,人類的愛可分為五種,即兄弟之愛、父母之愛、異性之愛、自我之愛及神明知愛,而愛情則屬於第三種。
愛情是兩性願意維持親密、熱情、承諾守約的關係,希望兩人能完全融合、合為一體,並且互相包容、接納,以達到共識。
而戀愛則是雙方共同相處,不斷的調整、修改雙方理想生活的過程,是個體自己理想與欲尋找的客觀對象相互學習適應的歷程。
雙方的愛是單一個體從其本身生命的本質裡抒發出來的,亦從其對象及其本身的生命本質去體驗對方或自己。
本質上,一切個體皆一樣,都是"一"的部份。既然如此,個體所愛的誰並無不同。
愛在本質上,必須是出於意志的行為,是一種決心,要把個體的生命全然委身於一個個體的生命。
標籤:
瀏覽次數:154    人氣指數:2374    累積鼓勵:11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夫妻..相處之道...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情人節..感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