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6111
 澄...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人生..是没有畢業的學校...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誠以待己..寬以待人...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人生的..最後一厘路...
作者: 澄... 日期: 2018.06.09  天氣:  心情:
茅盾文學獎得主周大新,最近出版最新長篇小說《天黑得很慢》,
敏感關切老齡化社會龐大人群的湧動,以及他們複雜隱曲的心境。
前幾天周大新在《文彙報》又寫了《為天黑以前的風景,鋪一層溫暖的底色》一文,
很受啓示,現摘錄其中部分。供您參考...

文中寫道:米蘭.昆德拉有句話:
老人是對老年一無所知的孩子。
很多老人並沒有做好面對老年的準備,以為這段路,與以前走過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路段,
沒有太大的不同,但他們不知道,雖然路面還是原來的路面,但此段路的沿途風景,與以往走過的相比,已相去甚遠。

人從60歲進入老境,到天完全黑下來置身黑暗世界,這段時間裡有些風景應該被記住。
記住了,就會心中有數,不會慌張。

第一種風景,是陪伴身邊的人越來越少,必須學會獨自生活和品嘗孤獨。

第二種風景,是社會關注度越來越小。得學會安靜的呆在一角,欣賞後來者的熱鬧和風光,而不能忌妒抱怨。

第三種風景,是前行路上險情不斷,得學會與疾病共處,帶病生活,視病如友,
不要再幻想身無一點疾病,想重新生龍活虎是不可能的。

第四種風景,是準備在床上生活,重新返回幼年狀態。經過人生無所不能的奮鬥,
最終還要回到人生原點~~床,去接受別人的照料,並準備騎鶴遠遁。

第五種風景是沿途騙子很多,對此得提高警惕,抱緊錢包,別輕易上當,把錢用在刀刃上。
天黑之前,人生最後一段路途的光線會逐漸變暗,且越來越暗,自然增加了難走的程度。
這就需要一束束光照亮,這種愛之光的光源無外乎三類,
一是他人,包括老人的親人;一是社會,包括政府和慈善組織;還有就是老人自己。

每一個老人經過一生的歷練,在心底都積聚或多或少的愛意。
三處源頭釋放的愛意交匯後,發出一種華彩之光。
為人生最後一段路途鋪上溫暖的底色。

這或許能幫助老人們順利走到生命的終點,再換乘另外的交通工具,無悔地進入另一個世界。

因此,70歲以後更要看透人生,盡情珍惜、享受人生,不要再去包纜社會,子孫的鎖事。

同時,更要理解、看淡這最後的日子,做些心理準備,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泰然處之。

標籤:
瀏覽次數:36    人氣指數:256    累積鼓勵:1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人生..是没有畢業的學校...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誠以待己..寬以待人...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