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7089
 それでおしまい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能力雜誌》無人商店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有錢才能活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偏差思維不自覺 楊望遠 顧問
作者: それでおしまい 日期: 2017.11.29  天氣:  心情:
偏差思維不自覺
楊望遠 顧問

1.歸因偏差

人失敗時,習慣將責任諉外,是在特定環境下自然出現的心理反應。比如食物做得可口是廚藝精湛,難以下嚥就歸咎於廚具、調料;業績突出是智能優秀,沒達標則是同事配合不好;…。諸如此類皆為自利性歸因偏差。

2. 觀察者思維

主觀行動者傾向於注重行為所受到外部的影響,而旁觀者會將他人的行為歸結為性格因素。行人跌倒會認為他比較笨拙,自己跌倒便歸咎於環境障礙。

3. 錯誤定價偏差

大多數人對事物價值評估,常忽略時間因素。畫家去世後,作品或許更有價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時間積累。看不到事物的長期價值,屬於錯誤定價偏差,很多事情需要有長遠的目光並堅持到底。

4. 過度自信偏差

高估自身智能是人類普遍心理現象。盲目自信屬於過度自信偏差,比如考試時胸有成足,答題迅速,結果成績和預期相差懸殊。或是訂下減肥目標:一個月瘦20斤,結果只掉了5斤。過度自信會毫無準備而失去機會,導致不成功。

5. 沒有沉沒成本思維

面對已經付出的事物,明知無法達成,卻因不捨而繼續付出,即沒有沈沒成本思維。觀看電影索然無味時,是繼續看下去,還是即刻離開呢?電影票及時間是沉沒成本,繼續觀看無聊電影浪費更多時間,得不償失。

6. 後視偏差

對不確定性的事件,在推進過程中產生過高估計,習慣性認為有先見之明,稱之為後視偏差。比如看偵探故事,在了解真相後才發現某線索,卻自以為預知。事後自我彰顯先見之明,典型的馬後砲。
標籤:
瀏覽次數:446    人氣指數:646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能力雜誌》無人商店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有錢才能活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