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7902
 Arthur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餘暉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開花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探花
作者: Arthur 日期: 2018.04.01  天氣:  心情:
《 探 花 》

唐代的科舉制度,通過地方考試的各地舉人,會在秋天齊聚京城長安,參加由朝廷尚書省舉辦的省試。

等到隔年春天放榜時,會將錄取名單寫在黃紙上公布,稱為「金榜」,又叫「皇榜」。考生一旦榜上有名,就是進士及第,此時一舉成名,如同鯉躍龍門。

皇帝會擇日於傍晚時分在曲江池畔的杏園設宴,祝賀新科進士登第,後世稱為「曲江赴宴」,又稱「探花宴」。

酒宴舉辦之前,新科進士會互相推選出兩位年少俊秀者,擔任此次酒宴的「探花使」,負責當天在酒宴開始之前,先到長安的各大名園,採摘春天最美的鮮花,帶到酒宴上迎接進士的第一名(狀元郎)以及一起登科的同年。

如果最美的鮮花被人搶先摘走了,探花使還會因此受到大家的懲罰。於是探花使就得騎乘快馬奔馳,趕在天黑之前跑遍整個長安城,到各大名園中找出最美的鮮花。

進士及第,春風得意;
探花疾馳,走馬看花。

探花宴畢,與會眾人一起前往慈恩寺中的大雁塔,全體新科進士會在塔壁題下姓名,於是後人便用「雁塔題名」形容科舉登第。

到了宋朝,「探花」一詞才被轉換意義,專門用來指進士「一甲」(前三名)中的第三名。



註 釋:



1. 唐 孟郊《登科後》: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成語「春風得意」與「走馬看花」的典故就出自此詩。


2. 宋 蘇軾《天仙子》:

走馬探花花發未,人與化工俱不易。
千回來繞百回看,蜂作婢、鶯為使,穀雨清明空屈指。

白髮盧郎情未已,一夜翦刀收玉蕊。
尊前還對斷腸紅,人有淚、花無意,明日酒醒應滿地。


3. 宋 楊萬里《和同年李子西通判》

走馬看花拂綠楊,曲江同賞牡丹香。
向來年少今俱老,君拜監州我作郎。
北闕小遲蒼玉佩,南征聊製芰荷裳。
病身只作家山夢,徑菊詩葩兩就荒。



(・(ェ)・)

標籤:
瀏覽次數:97    人氣指數:597    累積鼓勵:25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餘暉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開花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