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948828
 ீஐ荷風ღﻬீ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在不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百年古厝新生機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純天然食品大作戰感受真食物美味
作者: ீஐ荷風ღﻬீ 日期: 2011.05.30  天氣:  心情:

純天然食品大作戰 感受真食物的美味


你都怎麼形容你的主管?相信抱怨往往多過稱讚,但這家公司員工談起他們的主管,卻是好話說不完,因為他們的胃都被他收買。

身為公司最高階行政主管,黃禹銘一上班,不是去會議室,而是往廚房鑽,幫員工準備豐盛的午餐,根本沒什麼下廚經驗的他,當初會想要為員工做中餐,出發點很簡單。

副總黃禹銘:「有的是中午買便當,就坐在電腦前面就開始吃,有的是2、3個就是去吃飯,順便…就變成小圈圈,我不太喜歡這個感覺,所以那時候就,好,那就一起吃飯吧。」

就算是希望大家一起吃飯,但一定得他親自下廚嗎?而且一煮還是全公司30人份。黃禹銘:「因為其實這些先生小姐,有的喜歡鹹一點,有的不吃辣,有的又不要太油,有的又…,所以我後來就發現,只有我做飯他們不會有意見,對,就這樣開始了。」

每週做菜3天的瘋狂計畫,本來只打算限期3個月,但沒想到啟動至今已經3年,欲罷不能。黃禹銘:「因為他們(員工),都要當值日生幫忙切幫忙洗,然後他們才知道其實他媽媽,在家裡做菜是很辛苦的,所以我知道有的小朋友,回到家後就不會是坐在房間,打電腦然後等媽媽叫吃飯,會進廚房去幫忙,這個是很意外的收穫。」

不知不覺就潛移默化,改變了幾個家庭的親子互動,他自己的獲得,則是可以跟員工在自然而然的環境中交心,聊聊家人,有時他還會扮演感情顧問,大夥兒認同感愈高,工作起來當然更有向心力。黃禹銘:「好,可以吃飯了。」

真的挺幸福,不必在尖峰時段出去跟人家人擠人打菜,吃油膩膩一成不變的便當,黃禹銘每餐必定有4菜1湯,而且蔬果食材幾乎都是來自小農的有機農場,這酒釀甜蝦用的也是不打抗生素的無毒蝦。

記者:「經理,副總這蝦,不是在剝給大家吃的吧?」員工:「他是剝給大家吃。」黃禹銘:「我中午都比較少吃。」員工:「他是剝給大家吃。」黃禹銘:「帶殼的蝦子我覺得很好吃,可是大家覺得剝起來很麻煩,所以就直接幫他們剝。」

這可不是為了拍攝才特別製造的效果,因為這群人平常的要求「更超過」。員工:「就說,ㄟ,上次什麼很好吃,然後我們會要求安可。」黃禹銘:「前一天晚上我會問,明天想吃什麼。」

今天有蝦還有燉肉,如果是星期一則是無肉料理,響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非常重視環保的黃禹銘,辦公室裝潢都多半使用再生材質,打造綠色辦公室,就連很難在室內生長的穗花棋盤腳,似乎也呼應他的綠色理念,在這開心待了下來。

黃禹銘公司從事的是芳療事業,代理國外精油品牌,因此舉凡跟精油訴求類似,呵護身心靈健康的相關領域,他都深入研究也很關心,愈了解愈發現,吃進太多添加物,是危害現代人健康一個很大的危機。

黃禹銘:「因為接觸很多,就會發現這也不太能吃、那也不太能吃,然後有一天我們大家就在聊天,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創造一個,我們可以安心去吃東西的品牌。」

有人常說,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黃禹銘發願要開一家「無添加」複合式餐廳,就在他鋼鐵般意志催生下誕生了。黃禹銘:「你要不要吃吃看這個,這是我們用台灣小麥做的。」

跨足餐飲業後,黃禹銘也才更深入了解,很多消費者不見得知道的秘密。黃禹銘:「現在連五星級飯店,都是用預拌粉嘛,台灣99%的卡士達,都是用預拌粉做出來的,就是他已經是現成的粉,加牛奶調一調就可以灌餡了,可是我們還是很堅持的,牛奶、雞蛋、包括香草豆莢,就一次就做這麼多。」

捨棄方便的預拌粉,或是人工香草精,黃禹銘堅持要師傅們,用上等的馬達加斯加香草莢,費工的加熱攪拌再灌餡,佈滿香草仔的卡士達麵包,入口即化、自然香甜,不使用半成品,一切都要「名符其實」,是他對這間店的最高指導原則。

黃禹銘:「有一天,有一個媽媽來說,她的小朋友不喜歡吃菠菜,可是她覺得菠菜很好,媽媽就開玩笑的說,你們可不可以做菠菜土司啊,因為我女兒很喜歡吃麵包。」

媽媽聊天的玩笑話,被黃禹銘認真看待。黃禹銘:「10斤的菠菜,其實只能榨一點點的汁,最後再用那個汁去打麵團,所以我們家的菠菜土司,每一條就是1斤菠菜。」

因為不加色素,因此吐司切開時,只有淡淡草綠色,看不到鮮豔翠綠的戲劇效果,而這裡的紅豆餡,也不跟廠商叫現成料,而是要花整整24小時,釀出蜜紅豆,對消費者來說,這不是理所當然嗎?但其實不然,光在開店初期,找師父,他就踢到鐵板。

黃禹銘:「我們想要做無添加麵包,所以我們開始去尋找一些烘焙師父,我請了那3個烘焙師父,在我們的白板上面,很大的白板上,去寫下來啊,現在一般烘焙業在用的,食品添加劑有哪些,其實很誇張,大概10分鐘,白板就已經寫的差不多了。」

香精、膨鬆劑,或是可以快速改變麵團軟硬度的乳化劑,都是市面上為了省時間、省成本,常用的添加劑,雖然都強調在安全劑量內,但麵包師父也跟黃禹銘說,他們自己做麵包,但能不吃就不吃,畢竟長期累積,對身體還是會有傷害,但若是不加這些添加劑,他們實在不知道怎麼做麵包。

黃禹銘:「很辛苦,最後那些很有經驗的,無論是廚師或者是烘焙師父,其實大概都離開了。」

有時,經驗豐富相對的,也代表承載一定的包袱,於是黃禹銘重新找來一批,他口中有創意有想法,有實踐夢想勇氣的七年級生,跟他從頭開始奮鬥,廚房裡這些年輕師父,也都是來自五星級飯店,但他們也坦承,來這之前,他們連麵包餡料怎麼做,碰都沒碰過。

麵包師父黃泰儒:「有一定難度啦,你要如何做到無添加,但是又符合,比較符合台灣人喜歡吃軟麵包,那種口感,其實那很困難,而且又喜歡口味比較重,有些東西可能味道太淡,客人又沒辦法接受。」

確實不簡單,因為一旦所謂的無添加跟美味絕緣,那一切都是白搭,有再多理念都贏不了,顧客放進嘴裡,直接感受到的口感,年輕師傅形容,他們也是經過一連串慘烈的實驗才發現,其實一切就是順著自然法則,用天然酵母發酵,麵包該醒多久就醒多久,不用外力去干擾它,包裹好放進發酵箱,睡飽的麵團,自然彈力十足有口感,即使得增加製作時間、人力成本,黃禹銘還是決定一切照步驟來。

黃禹銘:「其實無添加也可以很好吃,只要你材料選的好,只要你在製作的時候,多花心思。」

「You are what you eat」的道理,黃禹銘深信不已,你會發現這家店很特別,竟然還有一個角落在賣菜,而且客人反應還很熱烈,因為不只麵包,店裡餐點的選材,也是黃禹銘一一拜訪農家,簽下契約農作,不只照顧小農,也確保店裡有不使用化肥的蔬果供貨,因此這裡餐點使用的,都是最新鮮的當令食材。

春天的甜菜根最鮮嫩了,為了去除大家印象中的土味,師父用心的搭配白酒檸檬汁,再跟米心半生熟的飯,細火慢熬,撒上帕馬森起司,搭上鱸魚,清爽健康,搭配套餐的蔬菜牛肉湯,不用湯包粉或是調理包,就真的用牛骨頭來細火慢熬,就連最細微最細微的咖啡調味糖漿、榛果焦糖,都是他們自己熬煮,同樣的也為了杜絕,添加劑防腐劑的任何可能性,有了他們層層把關,黃禹銘希望來到這兒的客人,都能夠樂活慢食,感受每一口真食物的美味。

與環境和平相處,黃禹銘推行過很多計畫,包括支持公平交易咖啡、認養土地,他把企業經營理念,結合企業責任,希望取之於大地、回饋於大地,同時他更期許這家餐廳,能成為當地居民的綠色資訊交換中心,因此當初在打造時,他就特別費心。

黃禹銘:「用自然公法來淨化水質,像第一個池子裡,主要就是一些根部系統比較發達的植物,接下來是這塊大平台底下,他下面大概有這麼高吧,全部是我們從雲林運過來的牡蠣殼,牡蠣殼因為石灰質的成分,它本身有很好的淨水效果。」

淨化後的水可以灌溉植生牆,夏天可以降溫,店裡的外帶杯盤,他找容易分解的竹粉製作,沙發是用百分百寶特瓶,回收利用再製成,從裡到外、從味覺到視覺,黃禹銘強調,無添加是一種「去除」的概念,能重新再利用就是,讓地球減少負擔。

員工私下叫黃禹銘鋼鐵人,因為他總有源源不絕的精力,就像他很喜歡形體獨特的大樹般,他向下深根,創意與活力無限向上延伸,要帶給員工跟顧客更多幸福的可能。

標籤:
瀏覽次數:179    人氣指數:959    累積鼓勵:3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在不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百年古厝新生機
 
給我們一個讚!